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文旅体发展中心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发展中心关于印发《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市场营销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04 16:2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

为进一步提振六安文旅消费,推介六安文旅新品,助推产业复苏,最大程度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现将《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市场营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市场营销工作方案》

2020年4月20日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市场营销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价值再造,促进全域旅游韧性增长,建设文化和旅游强市,充分发挥市场营销工作在旅游业“一体两翼”战略格局中的重要作用。特制订《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市场营销工作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政府做形象、企业做营销、合力促发展”原则,紧紧抓住文旅融合带来的黄金发展期,坚持整合营销、创新营销、融合营销、精准营销,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等要素,讲好文旅故事,做好文旅文章,打好文化旅游宣传营销组合拳,实现全市旅游疫后变量对冲、文化对冲和振兴对冲。

二、任务目标

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疫后营销。强化政府引导,挖掘文化内涵,打造文旅品牌;落实扶持政策,制定奖补措施,激发市场动能;多方合作,全员营销,精准推介,确保全年市场营销工作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努力把六安打造成集红色文化、山水生态、康养体育、休闲运动、古色非遗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目的地。

三、主要工作

重点围绕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铁旅游市场升级、文旅品牌塑造、献礼建党100周年和纪念六安市撤地建市20周年等主要内容,着力开展以下13项工作。

(一)加强推进文旅宣传,巩固和拓展重点客源市场

1、举办文旅专题推介,实施精准营销。基于大数据分析,精选目标客源地,紧盯省内和周边市场、合肥都市圈、长三角、江浙沪等周边成熟客源地,巩固基础市场,拓展宣传渠道,走进商圈、高校、社区、自驾俱乐部,满足特色需求,做大增量。全年开展多场专题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做靓“绿水青山 红色六安”品牌。丰富推介内容,制作最新文旅推介片。组建推介专业队伍。

2、开展多平台合作,实施联动营销。构建全媒体立体营销体系,综合运用电视、广播、报纸、户外、高铁等五大传统媒体平台和网络、H5、直播以及中铁12306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推广。整合主流媒体宣传。选取CCTV-1/新闻《新闻联播》提示收看和CCTV-1/新闻《新闻30分》两个重点栏目投放广告,在安徽卫视和安徽影视《天气预报》、《旅游天气》栏目播放应季宣传图片。优化硬广平面宣传。持续推进“绿水青山 红色六安”高铁冠名相关工作,全年全列车全媒体宣传覆盖,打造六安立体移动式文旅展厅。在合肥新桥机场到达区左侧大屏和合肥高铁南站候车大厅等重要窗口循环播放六安文旅宣传片。在六安市城区内所有公交车(共206辆)内投放电视宣传广告。加入省厅六市高铁场景广告宣传工作。强化融媒体宣传。结合主题活动、四季旅游、红色旅游等主题,推出创新优质的新闻话题,与今日头条(抖音)、中国网、中国新闻网、皖西日报、六安广播电视台、六安新闻网等媒体达成线上线下合作,推出一批适合媒体传播的美图、美文、美作。打造新媒体矩阵。运营好六安文化旅游官方微信、微博等自有平台,丰富线上产品,实现文旅信息精准实时、高品高效传播。各县区要比照施行。

3、应对疫情冲击,提振旅游发展信心。提前谋划、弥补损失,扎实做好疫后旅游发展各项准备工作,培养企业自我修复能力,确保实现全年旅游目标;拍摄《待摘下口罩,繁花与共;让我们一起相约六安!》等系列宣传微视频,制作H5春游专题。邀请抗疫人员走进大别山“吸氧”。组织六安主要景区及旅行社赴重点客源地互动推广,积极对话、因地施策、精准营销,为疫后旅游新消费掀起新一轮高潮。

4、深化便民服务,设立六安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我市的旅游中转平台建设,方便游客选择产品,展示文旅形象,充分发挥六安火车站重要交通枢纽和宣传窗口的功能,在六安火车站设立六安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根据设计和运营方案,按计划有序推进工作。

(二)深耕细作文旅宣传,培育和打造特色优质品牌

5、做好红色旅游,讲好红色故事。充分整合资源,把革命遗址保护、革命文物、非遗传承地与旅游资源有机结合起来,让非遗、文物“活”起来,积极打造“一大”会址—嘉兴南湖—大别山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让大别山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举办2020红色之旅六安徒步大会。制作六安红色旅游宣传专题视频,进一步梳理、凝练和推广我市红色资源。

6、举办六安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开展旅游商品调研活动,制定实施“六安礼物”创新品牌推广计划。举办六安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推出一批体现六安特色的文旅伴手礼,培育一批文旅商品龙头企业。加大对老字号、工艺美术品和非遗产品的研发力度。推进旅游商品“五进”工程,建设一批旅游商品集散地、特色购物街区和专业店(柜)。

7、做好乡村旅游推介,促进乡村振兴。推广具有浓郁乡村特色的旅游产品,把日常场景、过程场景和存量场景融合起来,变“旅游+”为“旅游×”,在重点农家乐、茶谷小院等开设旅游小超市、线下展示线上销售各类旅游产品,深度激发线下刚需,扩充线上销量。

8、挖掘文旅美食内涵,打造美食经济。以“好山水孕育好食材,好食材成就好美食”为创作思路,按照四季特色、时令美食拍摄12集短视频,同步推出六安特色美食菜谱,以美食为宣传载体,文旅带动美食,美食吸引游客,打造地域美食形象,打响六安美食文化品牌。

(三)制定宣传奖补政策,挖掘和激发旅游市场活力

9、出台旅游宣传营销工作专项资金支持奖励办法。加强对全市旅游宣传营销工作的指导和奖励,激发市场活力、挖掘企业潜能、撬动产业动能。同时,积极鼓励县区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市县(区)互补、矩阵发布,从而达到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持续提升的总体目标;适当补助县区旅游宣传推广经费。

(四)加强文旅内容营销,突出和强化节事活动宣传

10、开展主题营销,做足山水文章。继续举办“春游江淮请您来—魅力六安城 邀你来赏画”系列宣传活动。市县(区)联动开展营销活动,引导和鼓励文旅企业创新活动,以节庆品牌促文旅“升温”,适时开展云上活动直播,如文化旅游美食节、桃花节、采摘节、走进百所高校等宣传推介活动。积极参与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中国大别山(六安)山水文化旅游节、六安茶谷开茶节等大型品牌活动。举办“中国旅游日”系列推介活动。组织文旅摄影协会赴各县区拍摄宣传素材。推出六安文旅手绘地图和最新宣传折页,在全市星级宾馆饭店集中展示。组织各县区和重点旅游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旅交会、国际文创博览会等其他省市旅游宣传活动。

11、推进“大美六安 四季入画”文化旅游摄影大赛和编印“画里六安”精品画册。在社会上广泛征集代表我市景区风光、乡村旅游、旅游商品、民俗风情、“一心一廊、一谷一带、一岭一库”六大绿色发展平台等主题系列的摄影作品,评选出获奖作品和最佳摄影点。建设文旅形象资料库,做好宣传素材储备,完成《画里六安》精品画册制作和展示。

12、推送新产品,扩充新旅游。提炼推出四季不同主题的一日、二日、三日游线路,依托大别山风景道、六安茶谷、九十里山水画廊、红岭公路等旅游风景道,打造自驾、研学、摄影、徒步、亲子、康养、商务、避暑等主题旅游精品线路,深化“旅游+N”营销模式开放融合,推出“妙趣”六安揽胜、“志趣”研学养心、“风趣”传统民俗、“乐趣”康养健身、“食趣”六安美食等特色主题产品。在主要旅游线路沿线开辟出“发呆”点、最佳摄影点等节点驿站,实现“快进慢游”的旅游体验。将旅游宣传内容合理、有效、美观的融入到各类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的标志标识中。

(五)促进对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共赢

13、深化旅游市场开放合作。持续开展“请进来”活动,举办“千里大别山 醉美在六安”、“画里六安春意浓旅行达人六安行”等系列旅游踩线采风活动,邀请文旅行政部门、重点旅行商和知名网络大咖实地体验六安文旅产品,围绕活动生产游记攻略、笔记、精美图片、视频直播、短视频和达人代言海报等内容,并在各类媒体宣传发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整合各级政府、文化旅游管理部门、文旅企业的宣传营销资源,建立“横向统筹协调,纵向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全市文化旅游营销“一盘棋”整体营销理念。各县区要加强营销力量,制定本地文化旅游营销工作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

(二)加大资金投入。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增加文化旅游宣传营销专项资金支持额度,制定资金使用计划,政企协同、市县互动、精准投放,确保文旅营销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绩效考核。按照“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查、年底有考核”的要求,建立全市文旅营销工作绩效评估机制,引入第三方进行综合考评,提高营销效能。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