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进一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4-01-17 08:4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委、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好防范应对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二、制定意义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本轮雨雪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较大。因此,要落实落细防范应对各项举措,全力保安全、保畅通、保供电、保民生、保稳定,层层压实责任,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三、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六减救〔2024〕1号通知精神和县委、县政府指示要求压紧压实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后经局相关会议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霍减救办〔2024〕1号)

四、工作目标

确保一旦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能够有序高效应对,组织各单位提前梳理应急除雪物资、机械准备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增补除雪物资,提前准备除雪队伍。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做好风险点治理,及时消除潜在安全隐患。

五、主要内容

紧紧围绕以保畅通、保民生、保供应、保安全、保证在岗在位为目标,提前做好重点领域防范应对工作,提前分析研判本行业领域风险,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全力做好民生保供。

六、创新举措

主动加强与县气象部门会商研判,密切关注寒潮天气情况,准确掌握防范重点区域,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出防范应对建议。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

 落实好民生保供等重点工作,通过本地媒体平台发布供水、供电、供气紧急抢修电话,每日调度上报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压紧压实防范应对工作责任,同向共力,共同落实落细防范应对措施。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渠道畅通备齐各类除雪物资器械,准备除雪救援队伍,应急力量在岗在位、处于待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

政策咨询机关:减灾办

政策咨询联系人:郑长辉

政策咨询电话:0564-601297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