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应急局多措并举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3-09-13 10:2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切实发挥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引领示范作用,增强社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发挥好基层社区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县应急局主动谋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一是认真谋划,强化统筹部署。结合年度创建任务,充分发挥县减灾委办公室综合协调作用,组织各乡镇自评申报,经实地查看后,会商优选成熟社区开展创建。建立“属地为主、社区落实、部门支持、群众参与”联动机制,推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有人抓、见成效。二是齐抓共管,汇聚工作合力。将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作为防灾减灾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加强应急、消防、气象等部门联动,坚持条块结合,统筹辖区资源,邀请第三方评估公司现场指导,提供应急物资支持。主动对接皖西学院材化学院、蓝天救援队、矿区应急救援中心等单位参与社区创建,发挥专业人才作用,助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提高创建成功率。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成立村综合防灾减灾领导小组,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以村党支部为战斗核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主题党日、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等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和演练活动,扩大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影响力,凝聚共识,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的良好氛围。四是全程跟踪,提升创建实效。结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和第三方评估办法,进一步细化创建指标,编制更具操作性的创建指南。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和业务交流学习,提高对基层创建工作的直观认识,培养基层创建“明白人”。以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为突破口,完善基础设施,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提升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