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安全管理方式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3-04-07 10:1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年来,霍邱县应急局积极创新安全管理方式,聚焦党建引领、文化育企、科技强安、责任倒查,压实压紧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有效维护非煤矿山安全秩序。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建+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企业党建与安全生产同频共振,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安全宣传、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矿山企业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去年以来,各矿山党群组织累计开展安全培训193场次,受训5123人次,基层党员参加安全隐患排查3100人次。

聚焦文化育企。指导企业多形式开展安全文化活动,通过开展安全文艺活动、安全知识竞赛、制作安全文化墙、亮化安全警示标语等方式,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以先进的安全文化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思想提升、业务提质、品牌增色。

实施科技强安。督促企业不断加大安全经费投入,高效配置撬锚台车、锚杆台车、喷浆台车等机械化设备,积极采用井下无人运输、远程控制等先进工艺,持续推动无人采矿、无人选矿等项目研发,有效降低作业安全风险,不断提升本质安全系数。近年来,我县矿山企业累计投入近3亿元,购置各类机械化台车145台,减少一线作业人员千余人。

强化责任倒查。印发《关于加强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责任追究和有奖举报工作的通知》,加强企业内部对“三违”行为和事故隐患的处理措施,实行“工人违章,干部反省”的考核机制,通过开展班前安全教育、班前抽考、安全宣誓等措施,着力解决安全管理“上热中温下冷”的“温差”问题,利用电子屏通报、公告栏曝光、停岗培训等方式严惩“三违”行为,全面推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