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霍邱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2-05-23 14:4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切实做好我县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按照县委、县领导的批示要求,县应急管理局结合我县实际,牵头起草修订了《霍邱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按程序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建议,并由司法局进行了法律审核。经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委审定,以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鉴于2019年3月我县对有关负有生产安全事故应急职责的机构进行了改革重组,2021年12月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修订的《六安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六政办202133),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务院令第708号)有关规定,应当对我县2016年5月印发的霍邱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进行修订

二、修订意义和总体考虑

《预案》修订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重点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两个维护”,强化党对应急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二是坚持“两个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与分级响应机制。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完善了预警的分级响应措施和启动应急响应后的指挥协调措施,提高预案实操性

三、研判起草过程

2022年1月,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县应急局于1月12日编制了霍邱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初稿)》,经充分讨论修改,于3月23日通过OA向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及县直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并于3月28日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截至意见征求日期结束,均未收到意见反馈。按照县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呈报要求,4月12日,县应急局将《霍邱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送审稿)》(以下简称《预案(送审稿)》)向县司法局申请司法审查。4月14日,县司法局给出司法审查意见,原则同意该《预案(送审稿)》。4月15日,《预案(送审稿)》经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会议审议通过。下一步继续履行县政府常务会议流程要求,将《预案(送审稿)》提请县政府常务委员会审定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各部门应对突发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和运行机制,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至上的思想理念。

五、主要内容

本预案内容共分为七章。

第一章是总则。明确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并对事故分级进行说明。

第二章是组织指挥体系。对县级、县以下层面组织指挥机构、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其职责、现场指挥机构、专家组进行明确。

第三章是预防预警机制。包括风险管控、预警(包括预警分级标准)和事故信息报告程序。

第四章是应急响应。包括分层级响应、响应分级和相应措施(主要包括事故单位应急处置、事发地政府或管委会先期处置、分级响应措施、现场指挥、安全防护、信息发布、应急暂停与结束)。

第五章是后期处置。包括善后、保险和应急处置评估。

第六章是保障措施。明确信息、队伍、物资、资金、避难场所、技术、治安和交通运输、医疗卫生和社会动员等各项保障。

第七章是附则,包括宣传,预案启动、新闻发布、应急结束宣布格式框架、预案管理、预案实施。

创新举措

1.组织指挥体系有所调整。一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应急管理行政负责制,“2.1.1”领导机构强调:“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县人民政府是全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的行政领导机关”。二是明确了县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其职责,“2.1.3”细化了参与应急处置各部门的任务与职责。三是完善了县以下组织指挥机制,各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是本行政区域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的行政领导机关,事故发生后开先期处置。

2.完善了预防预警机制。一是明确了预警分级,“3.2.1”将预警级别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二是细化了预警信息发布程序,充分发挥霍邱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进行预警原因、预警级别、预警区域或场所、预警时间等信息发布。三是明确了事故信息上报流程和时限。

3.增加了分层级响应和响应分级。原生产安全事故预案无分层级响应与响应分级相关内容,新修订的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4.2”分层级响应中明确: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由县人民政府组织应对;“4.3.2”将县级应急响应由高到低分为一级、二级、三级;细化了分级响应措施。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保障措施

县人民政府及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乡镇政府负责本部门、本行业领域、本地区生产安全事故的信息保障、资金保障、应急队伍和物资保障、避难场所保障、技术保障、治安和交通运输保障、医疗卫生保障、社会动员保障等等保障,高效应对生产安全事故。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1.加强学习宣传。向社会各界,各行业各部门进行宣贯学习,让各行各业都了解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响应的条件和如何分级响应。

2.加强应急准备。加强队伍、物资、设备、机制等四个方面的应急准备,切实做到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3.加强实战演练。各行业各部门根据自身特点,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等多种方式对制订的预案进行演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预案在实际应急更具可操作性。

4.加强协调配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涉及面广,需要牵头方统一指挥,需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方能发挥合力。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霍邱县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霍邱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朱余江

咨询电话:0564-601297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