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霍邱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1-04-26 15:5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解读人:张德友 职务:霍邱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一、 制定背景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包括公共卫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二、 制定意义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之一。《规划》对今后5年我县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三、起草过程

 

在《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先后开展了前期准备、调研起草、意见征集、征求意见和网上公开等工作。

 

(一)是进行前期准备。县应急管理局组织专门力量,研究规划编制的基本思路、内容和原则要求,拟定规划编制的重点课题和任务,开展前期调研和谋划。(二)是落实规划编制任务。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落实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编制内容和任务。(三)是开展规划调研。就规划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规划目标,开展问卷调查、座谈调研和网络意见征集。(四)是进行规划起草。在各乡镇、各部门提供的有关内容材料和调研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应急管理形势任务,先后起草了《规划》的纲要稿、初稿和征求意见稿。(五)是征求意见。印发《关于霍邱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函》,征求县有关部门、各乡镇和社会各界的修改意见,并对各单位的意见进行分析和吸收采纳。(六)是充实规划内容。贯彻落实《六安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精神,进一步充实规划内容。(七)是网上公开。经多次修改完善,并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六安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等相衔接,形成《规划》定稿在网上公开。(八)是审核通过。2021年4月14日,经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0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四、 工作目标

 

表明《规划》的主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县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应急体系建设、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等5个方面、60余项控制指标。

 

五、主要内容

 

(一)是持续强化应急基础能力建设。提出了完善突发事件风险管控体系、提高突发事件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城乡建筑和基础设施灾害防御能力、全面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等方面的工作内容和要求。着力完善安全风险的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和责任等“六项机制”,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升安全生产风险管控能力、自然灾害预警监测和救援能力。

 

(二)是全面实施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提出强化应急救援突击力量和骨干力量建设、提升重点行业领域专业应急救援能力、推进应急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重点突出构建多样化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医疗救援能力,最大程度降低各类应急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是扎实推进综合保障能力建设。着手推动应急管理科技研发、推进科技强安行动,规划提升应急平台体系建设标准、提高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任务。

 

(四)是深入开展社会协同能力建设。有效提升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全面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规范社会应急力量发展。围绕强化舆论引导、深化宣传教育、开展安全创建、加强教育培训等工作,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全社会安全文明程度。

 

(五)是不断深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从夯实应急预案的编制与修订、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改进应急管理机制、健全应急管理法治建设等方面深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快形成严密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构建和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六、保障措施

 

为保障规划实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调衔接、保障资金投入和监管、强化实施监督和评估等措施。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