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市场监管局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霍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4-03-29 15:3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列入2023年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思维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节选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重要内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带头深学细研,确保见行见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二)紧抓改革任务,我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简政放权,全面压缩行政审批事项,实行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化管理,执行《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模式,推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积极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结果应用,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抽查频次。根据《安徽省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暂行办法》对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类企业分别采取1%、10%、50%、80%差异化比例抽查,对守信主体实施审慎监管,对失信主体实施重点监管。按照市级探索实施柔性监管的统一部署要求,推动落实轻微违法免罚事项清单。通过施行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模式,做到对守法诚信的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的企业‘无处不在’,提升信用管理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霍邱经济高质量发展。

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除了应该保留35项工商登记前置许可,其余均设置为后置许可,消除了市场准入的“隐形门槛”。按照县“四送一服”办的统一部署,我局对包保联系企业进行全覆盖走访,全面宣传解读惠企政策措施,让政策看得见、摸得着、能兑现。汇总企业反映问题,梳理需政府、社会公共服务解决的问题,形成解决问题台账,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提请县“四送一报”办召开专题会议调度解决。通过“四送一服”工作,与企业深入沟通交流,收集企业困难和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增强企业对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营造亲商营商利商的营商环境;

(三)提升政府依法决策能力,加强规范化文件管理。建立了由县市场监管局、发改委、司法局、财政局等部门组成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将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等在出台前报县联席会议办公室审查。各成员单位自行出台的文件,由各成员单位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完成自我审查、清理存量文件。组织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季度报送增量文件审查和存量文件清理情况,截至目前,审查各成员单位报送增量文件8件,市场监管部门复审以县政府名义出台的文件5件;根据省、市局工作任务安排,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共清理霍邱县政府挂网的规范性文件27件。   

落实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工作制度。目前局机关共有2名公职律师,1名法律顾问。2023年共有86件案件经案件会商会研究,共90件案件召开案审会。根据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市局要求,结合我局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情况和工作实际,调整印发了《霍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霍市监办【2023】37号),严格执行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制度,对于属于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的案件进行法制审核,确保程序合法合规、自由裁量适当,决策正确;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平台管理,执法中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深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以柔性执法促进主体健康发展,同时严格按文件要求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制度;大力推行“说理式”执法,充分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向当事人说明执法的事理、法理和情理,力求案结事了,减少行政争议;

(五)持续深化食品、药品领域安全监管,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保障民生。

加大食品领域的执法力度。深入推进“食安安徽”品牌建设,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实现全县食品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强化食品源头监管,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强化食品生产环节监管,开展专项整治。按照“一企一档”,对全县食品生产企业和50%以上食品小作坊建立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风险等级,对全县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生产小作坊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完成年度日常监督检查任务;强化食品流通环节监管。开展农村地区食品销售环节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强化餐饮服务环节监管。持续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开展“随机查餐厅”、“统一查餐厅”活动,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制止餐饮浪费、“食安守护”、“两超一非”问题治理、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等专项监管行动。强化养老机构和老年助餐机构监管,联合民政、卫健部门开展督查检查,进一步保障老年群体用餐安全;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认真组织开展春秋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制定方案,开展全覆盖检查,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县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卫健委、公安局联合开展督查;严惩重处,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实行食品行业从业禁止、终身禁业,对再犯从严从重进行处罚。加强行刑衔接,依据行刑衔接有关规定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同时抄送检察机关。坚持有报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查实必奖。2023年度,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595

2023年,我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落实好“四个最严”要求,加大药品领域的执法力度加强药械妆流通监管。认真开展“药品安全春风行动”、“药品经营和使用专项检查”、“药安乡村2023药械妆专项稽查行动”、“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不合格化妆品排查”等项专项检查。加强疫苗流通监管开展疫苗流通环节专项全覆盖检查。按照市局要求开展疫苗、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工作,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清单,按季度提交药械风险分析报告。组织实施医疗器械经营分级监管工作。根据市局安排部署,对我县辖区内25家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进行了分级,对我县辖区内6家医疗器械批发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积极配合市局开展飞行检查及复查、案件线索查处工作;

(六)规范行政执法权力行使,统一市场监管执法,建立综合监管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统一执法标准和流程,规范执法行为,确保行政裁量权不被滥用,办理案件时严格执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及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安徽省药品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安徽省医疗器械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及相关裁量基准,确保每个案件都裁量适当,处罚合规。

我局积极参与省、市机关组织的各种案卷评查活动,每年定期组织的内部案件自查和互评,发现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归纳总结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的措施和对策,通过建立案卷评查长效机制,发挥自评自查监督作用,推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风险防控机制,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七)通过法治宣传优化法治政府建设环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八五”普法年度工作。加强培训学法,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制定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计划,组织执法人员全员参与,严格督促落实。建立法律知识培训长效机制,将法律知识纳入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内容,通过举办专题培训、法治讲座、研讨会、上岗培训、定期轮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提升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和自身综合素养。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将普法工作贯穿于市场监管全过程,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行政执法的各个环节,实现了执法办案、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宣传同步推进,将普法工作融入执法办案过程中,执法检查必讲,在开展执法检查的同时宣传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充分理解通过宣传横幅,宣传栏、宣传单、微信公众号、电子字幕等多种形式大力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加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12.4”宪法宣传日、江淮普法行、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安全月等活动之机,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咨询活动增进其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营造全社会关注、重视、支持市场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面向全社会传播市场监管法律知识、宣传市场监管工作成果。建立和完善消费者咨询知识库,使12315热线成为普及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前沿阵地,让市场监管法律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力量不足。机构改革后,原工商、食药、质监、价格、知识产权等职能相继整合到市场监管。市场监管的全覆盖,一岗多能促使监管力量不足。任务多、工作杂、涉面广,相关工作应接不暇,人员调配捉襟见肘,工作精力难以集中,事多人少的矛盾不断凸显。由于日常工作任务重,工作人员难以完成自我提升,加之专项培训较少,在熟练掌握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方面就会出现不足,在某些工作领域和环节上就存在监管不规范、不到位,监管效能大打折扣的情况; 

(二)行政执法中自由裁量权的尺度把握问题。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不具体不透明。相关规定普遍存在原则性强,内容过于宽泛,对处罚标准的阶梯化、明细化不够,自由裁量幅度较大等问题,且均以情节是否严重为衡量标准,使办案人员难以合理运用。执法人员自身对法律法规理解认识不同,导致自由裁量权尺度把握存在个体差异化,行使自由裁量权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存在个体差异化。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加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

(二)统筹协调,梳理基层减负清单。整合好职能和任务再分流,形成减负清单,尤其整合机关股室向基层分派的任务。统筹协调好各类会议,留更多的时间让基层所抓落实,减轻基层“压力”。各基层所工作也需形成规范,高效务实开展市场监管工作;

(三)增强执法力量,提升业务能力。合理配备基层监管执法人员,力求市场监管与市场需求匹配。结合各乡镇人口数量、监管范围和监管主体数量等情况确定好各基层所监管队伍的规模;组织开展法律法规、调查取证、文书制作等多方面的专项业务培训,完善执法人员队伍建设;

(四)全局范围内定期开展案件评查活动,同时建立基层所内部日常案卷互查制度,以问题为导向,以查促改。针对评查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深入分析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定期组织开展经验交流会,建立一个全局执法业务骨干交流学习的平台。加强了各执法办案单位间的沟通交流,补齐办案的短板弱项,提高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促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的提升

(五)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的具体基准让执法人员有法可依、按章办事。综合考虑个案情况制定,使处罚裁量标准阶梯化、明细化、可量化有效防止轻案重罚、重案轻罚、同案不同罚的情况发生。制定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纠正行政执法中存在的过错行为,打击滥用自由裁量权的乱作为行为,对于违规办案人员给予严厉惩处,肃清执法队伍;

(六)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部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营造更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七)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坚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强化行刑衔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同时全面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和柔性执法,严格执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确保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