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消费提示:五一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3-04-28 14:4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五一”假期将至,群众聚餐用餐机会增多,人员聚集和流动加大。为确保“五一”期间广大消费者在外就餐安全和餐饮服务单位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霍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

外出就餐多注意  消费者在外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的餐饮单位就餐。要选择烧熟煮透的热食类菜品,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特别是不吃或少吃四季豆、野生菌、小龙虾、生食海产品等高风险食品。禁食河豚鱼和野生蘑菇等含有毒有害成分的食物,以免引起食源性疾病。

网络订餐常留心  网络订餐消费时,订餐前要了解有关信息,不向无证无照、证照等信息不全的商户订餐。尽量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距离较近、短时间内可送达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少订购高风险食品(如生食、冷食类)。收取外卖时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是否与订单一致,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

购物票据要收好  就餐后,应保留好消费凭证。消费者如发现餐饮服务单位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违规线索,或者消费纠纷协商处理不成,请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

文明就餐放心间  用餐前要洗手,用餐时建议采取分餐制或使用公筷公勺。消费者应当合理规划饮食,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在外点餐时采用“N-1”点餐模式,或提前了解菜品份量情况,根据自己和家人的饭量选择“小份菜”“半份菜”等适当的份量。饭后,可以将剩余的食物打包,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法律法规要牢记  餐饮服务提供者应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加工制作,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禁采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采购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或来源不明的畜禽肉及其制品;严禁在经营场所内圈养和宰杀活畜禽等动物;严禁采购、贮存和使用亚硝酸盐;不得使用三无、过期、变质的食品原料。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