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主动回应:2023年春节期间餐饮安全消费提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3-01-13 09:5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春节假期将至,聚餐、旅游、购物等将迎来消费高峰,为切实保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霍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

一是注意饮食安全。一要保持清洁。注意勤洗手,保持餐具、厨具和厨房环境清洁。二要生熟分开。食物、加工食物的厨具、容器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三要煮熟烧透。肉、禽、蛋、海产品等食物,要煮熟烧透。四要科学保存。熟食在室温下存放时间不超过2小时;室温或冷藏放置的熟食,再次食用前应彻底加热。五要合理选购。从正规渠道购买新鲜的蔬菜水果,无霉变的主粮、豆类和花生等。

二是提倡文明就餐。“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上桌的饭菜尽量吃完,吃不完的打包带走,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在家要做饭时,按需选购和制作,尽量避免剩饭剩菜。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不食用野生动物、长江野生江鲜。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餐饮服务提供者要严格落实《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或食品安全员,规范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建立每日检查记录、每周排查治理报告、每月调度会记录三本台账。各餐饮单位要及时填写承办“年夜饭”登记备案表,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报告和登记备案,并签定食品安全承诺书,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四是及时投诉维权。消费者在餐饮单位就餐后,应保留好消费凭证,如发现餐饮服务单位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违规线索,或者消费纠纷协商处理不成,请及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