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中秋节令食品消费提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09-06 17:1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各类糕点、月饼、螃蟹等节令食品纷纷上市,品种丰富。霍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问题:

1
选择正规渠道产品

消费者应注意选择证照齐全、口碑好的厂家或销售商,注意查看产品的标识、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注意查看产品的包装是否有破损、渗漏或膨胀等问题。

2
谨慎购买“私人定制”产品

通过微信、朋友圈、社交平台等“私人定制”形式销售的所谓“无添加、无污染”,“家庭自制手工”糕点、月饼,由于其使用的原材料无从查证,加工制作过程、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食品生产加工资质以及保障食品安全的必要环境、设施条件等真实信息无法核实,没有明确的生产地址供消费者追溯来源,维权也存在困难,广大消费者应加强自我保护,谨慎购买此类糕点、月饼。

3
拒绝过度包装产品

商家的促销手段花样百出,消费者需看清“优惠”规则,自觉选择简约适度的包装产品,避免遭遇限制性消费问题。购买月饼时,注意是否搭售其他商品、是否将月饼与茶叶、保健品、酒等其他商品混装,尤其是贵重商品或者奢侈品,是否通过将高价商品和月饼同时放置在礼盒中进行搭售或者混合销售,是否存在包装材料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或者包装超过三层等过度包装现象。

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应保留好相关的原始凭证,网购商品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应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者登录www.12315.cn向商家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