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及预警


【热点问题落实】霍邱县2022年度高中考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05-26 09:1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2022年度高中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三考)期间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控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处置原则

(一)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完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保障体系,建立健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工作机制,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责。

(二)积极处置,措施果断。发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后,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积极做好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和应急处置。

(三)依靠科学,加强合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要充分依靠科学,要重视开展防范和处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的培训,要与相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有效预防和处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

二、领导组织机构

成立三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刘学昌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城南、城北、新店市场监管所和食品监管相关股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

三、明确工作职责

食安室牵头负责食物中毒和食品污染事件的调查、处理工作。城南、城北、新店市场监管所负责辖区内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对事故现场进行控制,配合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室开展相关工作。

四、应急处置内容和步骤

(一)事故受理。县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接到发生或可能发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的报告后,应详细登记事故发生的相关信息,并及时报告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

(二)事故报告。根据《霍邱县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县市场监管部门对发生在管辖范围内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或者疑似食品安全事故,实施紧急报告制度。

(三)现场控制。县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要立即赶赴现场,采取行政措施,封存可能导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其原料,并立即进行检验;对确认属于被污染的食品及其原料,责令餐饮服务经营者依法予以召回、停止经营并销毁;封存被污染的食品用工具及用具,并责令进行清洗消毒。

  (四)调查取证。

1.县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到达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餐饮服务单位后,对可疑餐饮服务经营情况进行调查:一是食品及其原料的来源、卫生状况和流向;二是餐饮服务操作过程的情况;三是餐饮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四是采集可疑食品及其原辅料等有关样品;五是其他需要调查的情况。

2.询问进餐者在多位患者发病前48小时内就餐场所、就餐位置和就餐食谱,进餐的主副食名称、数量、来源。厨师、帮厨和其他流动人员应作为重点的调查对象。

3.调查取证时,询问对象应遵循受害人,其次旁证人,再为当事人的顺序作好详细的《调查笔录》和《询问笔录》,并要求被询问人过目后签名。

4.尽可能依法进行现场拍照和录音,以留下视听资料物证。

(五)现场判断。县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在完成调查的基础上,对所收集到各方面证据或资料,进行综合整理提出一个初步意见,结论性意见需依据检测机构的检验报告,进行最后确证。

五、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事后处理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完毕后,按照相关规定整理出书面调查处理报告。根据调查取证结果,按照行政处罚程序,需要对造成餐饮食品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个人立案,要按照法律法规实施行政处罚;对造成严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构成犯罪或者犯罪嫌疑的单位或个人,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