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解读霍邱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霍邱县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09-07 15:4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开展,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依据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六安市“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结合我局监管职能制定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有利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推进我县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局特种设备股根据市、县安委会的总体部署及要求结合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草拟了《霍邱县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经县局分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审议通过并印发。

四、工作目标

切实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推动全县特种设备安全水平持续提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主要内容

(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学习研讨活动。

(二)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安全防范工作

强化工作部署,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安全检查与明查暗访,切实推动安全防范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推进隐患“清零”,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的环境。对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执法举措,持续提升执法效果,切实解决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

(三)巩固防范薄弱环节,聚焦落实更高标准开展集中攻坚行动

扎实开展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整治工作。加大电梯维保乱象打击力度,开展电梯定期检验和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建立多元综合治理机制。

六、创新举措

制定年度任务节点表,分解任务步骤及时间节点,按时间推动任务落实。

七、保障措施

市局和县局均将加强集中整治行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挂牌督办等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