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市场主体】霍邱县统计局转发《六安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普查登记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统计局 时间:2024-03-18 10:2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区经普办、市经普办各工作组:

根据《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2024年1月1日起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将全面启动。为做好全市“五经普”登记工作,确保普查数据全面、真实、准确,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做好登记工作

(一)前期准备

1.做好“两员”管理。县区经普办要严把“两员”选聘质量关,把有责任心、协调能力强的干部选派到普查岗位上来,要部署安排好“两员”培训学习、在线考试等,做好“两员”信息动态维护。登记期间,市、县区普查机构要统筹做好问题解答,发挥普查指导员组织协调、检查指导等方面作用。

2.明确普查任务。各县区经普办接收网上填报普查单位名录、普查员入户采集普查单位名录、自主填报普查单位名录、个体经营户调查样本名录,梳理摸清本地区普查对象数量、规模,提前谋划好入户登记各项任务。

3.开展普查告知。县区、乡镇普查机构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微博、短视频、电视、广播、邮寄、上门等有效方式向普查对象发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告知书,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比较集中的街道、市场等张贴宣传海报等,指导和督促普查对象准备相关证照、统计台账、财务报表等,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告知工作全覆盖。

(二)数据采集与审核

1.科学谋划。各县区经普办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分时点列好重点任务完成时限,实时监控登记进度。元月上旬,要组织好普查员对非一套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样本新增和变更情况进行核实,进一步摸清调查对象经营状态,通知做好数据采集准备。

2.明确节点。国务院经普办部署一套表单位普查登记完成时间为2024年3月10日前,非一套表单位与个体经营户为2024年4月30日前。根据工作实际,个体户登记争取于1月底完成,非一套表单位于3月底完成。2024年1-8月,开展数据检查、审核与验收。2024年6-7月,开展普查数据质量抽查。

3.借助力量。要积极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属地管理“熟人”、第三方力量等,重点解决入户难、真实数据获取难、数据审核难等问题,在常规登记的基础上,灵活采取集中登记或行业牵头登记等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4.优化流程。针对非一套表和个体户,要坚持运用好“说、看、问、核、填、记”六步工作法,做好上门取数的前期调研工作,探索出行之有效、合法规范的分步骤工作方法,记录好登记日志。

5.重点突破。要统筹好普查队伍力量,围绕主城区和园区等情况复杂、任务较重地区,组建好普查“突击队”,集中攻关,打好攻坚战。

6.查疑补漏。开展部门和统计调查新增、差异单位查疑补漏,做好实地核查。对未在普查单位名录底册中的新增单位和普查单位名录底册中没有查找到的单位,在登记底册中准确填写核查情况。

7.严格审核。强化现场审核,对普查数据即报即审,重点关注指标之间逻辑关系;充分利用平台审核,完善审核模板,每日下发查询;加强同部门数据比对分析,做好异常数据查询核实工作;做好法产关联审核,补充填报遗漏表式。

8.数据检查。县区普查办在本地区范围内随机抽选3-5个普查小区,市级普查办在8个县区各抽选至少1个普查小区,组织检查全部已上报单位数据质量。对统计单位错报率大于等于5‰,主要经济指标错报率大于等于10‰的普查小区,全面复核其所属乡(镇、街道)区域内所有普查单位数据,对相关检查工作记录备案,并向上级普查机构报告检查工作情况。

(三)坚持依法普查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坚持依法普查,确保数据质量,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保障普查人员依法独立行使调查、报告、监督的职权,对普查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依法履行保密义务。做好普查期间执法检查,对不配合、不如实提供情况的,加大曝光力度并依法处理。

2023年12月29日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