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20 16:4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学习十九大及历届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统计工作决策部署,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夯实基础,强化举措,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努力助推统计事业向前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专题学习教育。

一是认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等。今年,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专题学习3次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全体党员大会,传达贯彻落实上级决策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工作安排。按照年度学习计划,全年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15余次,党支部集体学习30余次,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1次,专题党课4次同时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基础工作2022年继续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两名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学习《关于七起不作为等“六个不”典型案例的通报》等相关文件精神,局党组始终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从严从实继续推进主体责任落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四是深入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以案为戒”专题学习教育。认真完成各节点任务,结合学习内容认真反思、深入查摆个人存在的问题,确保专题学习教育不走过场,全局干部职工受教育,服务对象得实惠。

(二)省长接访信访交办件有序推进。

县统计局成立工作专班后,多次到信访人家中及潘集镇政府了解情况和收集资料。1月29日和2月22日,政府办牵头,组织人社局、统计局、潘集镇及信访人召开两次协调会,均答复不符合社保办理政策。3月14日,县统计局工会主席陪同市人社局副局长李小天到姚宪云家中进行回访。回访后,姚宪云情绪发生变化,再次要求补缴养老保险。5月26日,县政府办组织县人社局、县信访局、县征缴中心、县统计局和潘集镇在政府第三会议室召开姚宪云信访件办理工作推进会,再次确定姚宪云信访件为不合理诉求。目前,县统计局成立维稳包保组,对信访人姚宪云持续开展政策解释和宣传,定期实地回访及电话回访。同时,潘集镇政府按照属地管理职责也成立包保组,与县统计局共同做好信访人姚宪云信访维稳工作。经过努力和多方沟通协调,有力化解沉积多年的信访积案,与辖区乡镇沟通对接,解决信访人家庭实际困难。

(三)按时开展乡村振兴走访工作。

一是县统计局从局机关选派第八批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继续助力邵岗乡焦桥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定《县统计局2022帮扶工作计划》,并出资一定金额帮助焦桥加强乡村振兴建设按计划完成全年帮扶任务。二是督促局全体职工定期开展乡村振兴走访慰问,杜绝发生返贫现象。三是单位分管负责人每季度到邵岗乡焦桥村开展调研考察1次,帮助村干部及帮扶户解决实际问题。

(四)开展双招双引服务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县局按月召开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培训会暨新入库项目单位业务培训会详细讲解联网直报填报流程和注意事项等二是加强督导和靠前服务。今年统计局联合发改乡镇(开发区)开展调研15余次,了解“双招双引”项目开工建设情况、资金到位情况以及纳统情况,并对项目纳统的相关要求做了现场指导。

(五)及时完成常规统计调查任务。

一是扎实做好工业、能源、建筑业、房地产、商贸、投资、农业等常规统计专业月度、季度上报工作,纳入“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的834家(工业179家,商贸业221家,服务业29家,建筑业71家,房地产业22,投资312家,所有企业均按时完成统计月报、年报工作,联网直报率均达100%。二是及时做好“四上”企业申报工作。县统计局借助业务培训会多次对各乡镇(开发区)申报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查找自身不足和问题,确保申报成功率。截至目前,全县新入库企业共98家。

(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一是提请县政府1月30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霍政办秘〔2022〕6号),明确首席统计员为股级,首席统计员任期不得少于3年,并建立统计工作考核制度,切实提高统计员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加强督查检查。县统计局今年开展2次全覆盖督查,对全县各乡镇(开发区)、村(居)及企业开展统计工作专项督查。督查中发现个别乡镇统计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办公条件、专兼职统计人员不够稳定等问题。根据督查发现问题点对点下发通报要求立即整改到位。三是持续开展培训。今年,县统计局已开展专项业务培训25余次,联合各经济主管部门开展综合培训4次,到乡镇开展区域业务培训3次。同时,下发统计服务包650份,下发《霍邱县统计业务规范化指导手册》200份,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七)每月按时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与各经济主管部门主动对接做好项目摸排、申报。

围绕经济指标和GDP核算相关主要支撑指标,与乡镇(开发区)和发改、经信、商务、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沟通和配合,做好项目摸排和及时纳统工作。每月提请县政府按时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分析各项指标运行状况。继续做好错月指标补短板工作。

(八)精心做好数据服务和数据发布解读工作

组织专业人员编辑《霍邱县2021年国民经济年鉴》,及时发布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报》,并召开在线访谈1期,新闻发布会3期,解读各项数据。每月定时将编印的《霍邱县统计月报》分发给各部门。通过充实内容、优化设计等方式,完善月报、公报、年鉴等统计服务产品截至目前,我局共发布统计分析《霍邱统计》7期,撰写各类分析和统计材料20余篇,充分发挥了县委、县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参谋助手作用受到了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普遍好评。

(九)有序推进住户调查和农产量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

今年是住户调查和农产量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年,为抽选出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的样本,县统计局通过召开业务培训会,开展样本框核实,样本村核实整理、样方核实整理、选聘辅调员等工作,确保新样方2023年正式启用。住户调查最终确定记账户180户,其中城镇60户,农村120户;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最终确定样本20个,包含12个国家点,8个省点。

(十)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前期准备工作。

2022年县统计局认真谋划和精心筹备经济普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保证我县此项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县统计局成立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积极开展“五经普”宣传动员工作。

(十一)统计督察工作有序完成。

根据省统计督察工作安排,11月13日对霍邱县县委、县政府进行延伸督察,督察采取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汇报、谈话,各经济主管部门谈话、调阅资料、抽查30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等方式(包括工业10家、投资10家,商贸5家,服务业5家)。经过一周督察检查,各项工作有序完成,效果良好。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做好党建工作 

一是提高党建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处理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继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文的学习。二是增强创新意识,推动工作落实。注重机关党建方式方法创新,丰富 “主题党日”内容和形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持续做好常规统计调查和抽样调查任务 

扎实做好常规性统计工作。组织实施好农业、工业、建筑业、批零、住餐、房地产、服务业等行业,能源、投资、人口抽样和科技等领域统计调查和抽样调查工作,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不断提高统计监测、分析能力

 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坚持编制《霍邱县统计月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报》等,积极对月度、季度经济运行监测、分析。

(四)奋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一是建立健全基础台帐,切实做好统计原始资料的整理归类、归档,做到档案资料齐全、基础台帐健全。二是如实上报统计报表,加大统计数据的审核和评估力度。压实责任、维护统计数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做到依法统计。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充分利用“9·20”“12·8”“四送一服”等时间节点,开展多形式、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

(五)坚持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学习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统计法》和中央的《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及时予以查处,进一步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制要求,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

(六)有序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2023年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之年,县统计局认真谋划和精心筹备经济普查前期各项准备及正式普查工作,确保我县此项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2023年1月10日

霍邱县统计局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