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税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2-09-29 15:2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县税务部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议的“第一议题”、支部学习的“第一主题”、教育培训的“第一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筑牢政治思想根基。

(二)坚持收入原则,支持社会经济发展。

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坚决不收“过头税”。税务部门牢记职责使命,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提升收入质量,积极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三)统筹社保非税,保障基本民生福祉。

县税务部门树牢“税费皆重”理念,发挥部门合力,税收、社会保险费、非税收入等征管工作统筹推进,一体落实。按照县委、县政府对城乡居民两险的工作部署,突出部门协同联动。依托县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下的统筹推进机制和常态化部门合作机制的作用,主动对接人社、医保、财政、银行等相关部门,高效数据传递,定期批量扣划,实时征缴入库。

(四)落实退税减税,助力实体纾困解难。

退税减税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稳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县税部门切实把工作中心和主要精力更加集中到减税退税工作中来。截止6月底,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99户。办理15家出口企业出口退税。为6098户符合政策的纳税人减免“六税两附加”。为1315户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缓缴税款。2021年以来共为企业降率减费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惠及全县参保企业807户;减免各项非税收入惠及缴纳人26685户。

(五)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办税缴费体验。

县税务部门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创优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上半年召开创优税收营商环境专题推进会2次,分析当前形势,找准难点堵点,持续整改提高,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体验。从营商环境考核指标预统计看,今年二季度与一季度平均办理时限相比,多项考评进一步压缩,纳税人办税体验更优。第二季度营商环境税收指标考评位于全市第一。

(六)持续风险防范,严厉打击偷逃骗税。

县税务部门在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同时,加强税收大数据管理,强化税收风险分析和应对,积极防范税收风险。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过程中,税务部门一手抓退税,一手防风险,严厉打击虚开虚抵,严厉打击偷逃骗税。在留抵退税复评中,运用风险模型,精准识别风险户62户次,缴回已退税款。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税收收入结构失衡。今年1~6月份,前六位涉矿企业入库税款占全部入库税款77.26%。这一方面显示我县得天独厚的铁矿资源禀赋,同时,也隐藏着一定的系统风险。即,当国际铁矿价格、钢材价格下行时,税收收入将锐减。(二)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压力大。霍邱是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所保障服务对象是乡村、社区的群众,服务对象多,分布零散。城乡两险征收工作的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宣传引导等业务基本落在村(社区)一级,工作量大,经费少,导致村(社区)相关经办人员流动较大,容易发生漏登漏保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各项税收工作,全力服务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好霍邱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持续落实好退税减税政策。继续实施专班推进机制,加强组织保障和工作统筹。加强政策落实效应评估分析,算清红利账、效应账、明白账,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好、向社会宣传好,同时,推送好“红利清单”,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更直观。

三是持续组织好税费收入。按照“平稳、协调、安全、持续”总体要求,保障财政收入高质量增长。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清楚,确保与经济税源、减税降费相协调。服务好重大战略,落实税收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各项措施,服务“双招双引”。充分发挥数据优势,聚焦县域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打造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经济税收分析,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发展大局。

四是持续推动税费同征同管。树牢“税费皆重”理念。征管要一体谋划,服务要一体部署,风险要一体防控。加快推进社保缴费“一厅联办”“一窗通办”。进一步完善非税划转互联互通系统应用,拓展非税缴费渠道,优化划转项目线上办理。

五是持续加强税收监管。不断健全税务监管机制,深入推进“信用+风险”新型监管方式,完善纵横结合的风险防控机制。做好税收风险管理系统上线应用工作。明确各层级、各单位的风险管理运行机制、操作规范、重点事项,不断提高风险应对质量。深入推进精准监管。

六是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巩固拓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努力解决制约服务效能的突出问题。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对标先进、优化服务,积极打造征纳双减负、办事再便利、税企更亲清的高效能高质量税费服务模式,大幅提升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