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多六做”促经责审计提质增效
——赴庐阳舒城考察学习工作思考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3-21 17:3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3月9日,在局主要领导的带领下,霍邱县审计局赴庐阳区审计局、舒城县审计局考察交流,学习借鉴两地经济责任审计、优秀审计项目创建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树立争先进位意识,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两地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的成功经验

(一)庐阳区审计局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审计队伍过硬作风。庐阳区审计局一是积极探索“432”工作法,把党建工作放到中心工作中,推动党建业务同频共振。深化绩效考核,积极探索“红黄牌”考核机制,坚持实绩和表现相结合、引导干部职工在新时代审计事业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干出新业绩。

坚持前瞻性思维,推进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庐阳区审计局通过梳理归纳分析历年审计发现问题,率先编制印发《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从源头上帮助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规范用权、审慎用权。

坚持创新方法,为审计质量提供保障。庐阳区审计局在总结全区历年审计实践基础上,形成“五库、两清单、十八步”的研究型审计工作法。强化项目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研究,不断提升审计效率和审计成果,以高质量审计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舒城县审计局

敢于善于斗争。坚持斗争精神,深刻认识审计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发现问题、揭示问题。审计是发现疑点、审核查验、去伪存真的过程。抓住关键问题,以斗争推动审计整改。同时坚持审计现场发现的问题在征求意见稿全面披露,不得在审计现场消化问题。

精细质量管控在审计内容上,适应审计对象职责的变化,不断拓展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在责任界定上,注重把握实质,充分考虑被审计领导干部在问题事项中的参与度,使审计结果更具客观性和科学性。在现场实施上,审计组长必须亲自参与一线审计工作,帮助审计组成员发现锁定问题,厘清审计思路。

重视成果打造。在年度项目计划中筛选重点项目,形成年度优秀项目培育库。在项目质量过硬的基础上,紧盯审计专报报送、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移送线索处理等加分项。总结提炼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或重大问题,编制审计专报呈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审计依据。

二、提升我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

借鉴庐阳、舒城两地成功经验,我局积极探索实践“六多六做”工作方法,努力做到审计工作“四个提升”,将研究型审计融入到经济责任审计各环节,促进我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探索实践“六多六做”工作方法,推进审计研究与审计实践相结合。

多方位,做全审前调查研究工作。始终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开展审前调查,打通审计“最先一公里”。一是研究国之大者。将政治贯穿始终,增强大局意识。具体到审计项目中,就是要研究党和国家对相关行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相关领域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二是研究政策法规。通过互联网媒介查找相关政策法规以及近年来审计署网站上公布的各级审计机关相关审计公告等,做好理论储备。三是研究主责主业。深入研究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干部的主要职责,迅速找准着力点、揭示风险点。四是研究资金管理。提前向被审计单位发送审前调查附表,充分了解审计对象的基本数据资料,做到进点前心中有“数”,进点后才能心中有“术”。

多谋划,做细审计实施方案编制一是充分利用审前调查研究成果。按照被审计单位职能职责,确定完善“政策贯穿看、资金逆行查”的审计思路与方法,充分发挥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质量控制中的“龙头”作用,二是试行实施方案审议制度,将审计实施方案加入审计业务会审议范畴,会议对审计实施方案的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审计工作要求等展开充分讨论,提出修改完善的具体意见和要求。

多方法,做到审计效率事半功倍。积极探索实践“统”“分”相结合的审计模式。一是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审前调查附表、统一研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统一定性标准、统一报告框架,有力地提高审计效能。二是分组实施,审计重点各有侧重。要求审计组结合实际情况及经济发展特点,把握审计要点,做到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统分结合的工作方式,一方面便于各审计组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对同类型问题的交流研讨,确保同一类别、同一层级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评价标准基本一致,另一方面也充分调动了各审计组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审深审透。

多控制,做严审计现场质量管理。一是制度控制。根据《霍邱县审计局审计质量考核管理办法》,从项目立项、方案制定、现场审计到文书归档,严格按规定规范实施,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质量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强化审计质量意识。围绕质量强审,认真按照创优标准实施审计,坚持查深查透,切实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和可操作性。三是靠前指挥。审计组长亲自参与一线审计工作,把握方向,组织召开审计现场讨论会,帮助审计组成员发现锁定问题。对问题描述、问题定性和审计建议等进行集体审议,提高审计报告质量。

多思考,做准审计建议工作。一是“一对一”号脉问诊,体现针对性。审计建议要在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全面、客观、辩证分析的基础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和分类,查找其产生的原因并进行分析研究,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二是微观入手体现实用性。审计建议要针对问题解决“怎么办”,要换位思考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和交流,要直面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措施和步骤,把要干什么、怎么干讲明白,说清楚,确保真正做到每个问题“药到病除”。

多提炼,做好审计成果转化运用。一是及时对审计问题进行“深加工”。提炼总结,分类归纳,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汇总形成综合报告,并将审计成果和整改情况以审计信息、简报、专报等形式上报,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服务,更好发挥审计成果在服务决策中的参考作用。二是鼓励年轻干部积极撰写审计手稿,将写作与审计业务紧密结合,让年轻干部在审计过程中主动思考,提炼总结审计思路和审计方法,进一步增强综合能力素质,助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努力做到审计工作“四个提升”,促进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

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更好打造精品审计项目。一是着力提升人员创优意识。把提升审计质量、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作为目标,详细了解优秀项目评选相关要求,力争实现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目标。二是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从审计发现的问题中把握审计工作的重点和规律,从源头规范审计质量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在审计实施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把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提升审计整改落实,更好增强审计整改成效。一是借助委员会之力,将上年度审计整改情况作为一项重点会议议程向审计委员会领导汇报,并通知未按规定期限和要求进  行整改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倒逼“一把手”重视审计,强化整改效果。二是加强督查检查。每年县督察考核室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县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配合,对上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将整改结果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确保整改成效。

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更好发挥审计机关职能。一加强经验总结,强化对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深度挖掘,创新审计思维综合运用审计成果,对以往案例案件进行学习剖析,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动审计结果运用水平的提高。二是加强协调配合,稳步推进审计成果的运用。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对审计中发现的违反党规党纪、涉嫌职务违法犯罪行为按程序移送,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提升审计队伍水平,更好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着力提高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一是立足审计实践引导业务骨干学习掌握数据库等技术,为问题分析提效赋能。二是加强审计组之间切磋交流。围绕审计成果审计项目总结、审计实务操作等,让审计干部练就用简练语言表达观点和立场的本领。三是以信息宣传和审计专报为抓手,锤炼审计干部写作能力。鼓励干部职工人人动笔,人人写稿及时向上级审计信息平台投稿营造浓厚的写作氛围,提升干部公文写作水平和写作质量

他山之石,可以攻他人之事,我事之师。通过此次优秀县区学习交流之旅,使我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拓了视野,我局也将充分借鉴优秀县区的工作经验,切实做到所学即所用深化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霍邱县审计局 周健豪)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