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审计整改“组合拳” 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3-20 16:5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审计整改效果的好坏关系到审计监督效能能否真正实现。近年来,霍邱县审计局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强化审计整改作为提升审计监督质效的重要手段。通过高位推动、跟踪问效、统筹部署,打好审计整改“组合拳”做实审计监督半篇

“一个机构”高位推动。委审计委员会全面领导,高位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把抓实审计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强化问题整改和追责问责,以问题为导向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杜绝不按时完成整改及整改走过场现象今年2月,在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听取了《关于2021-2022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有关工作情况的报告》强调被审计单位要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切实提高整改质效

“一项制度”引领先行。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关于建立审计整改日常调度推进机制等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对相关规定进行细化,制定出台了《霍邱县审计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日常调度推进机制(试行)》。 推动审计整改结果认定和各方责任更加明确具体,通过召开月例会汇报整改进度,坚决落实审计整改“一月一回头、两月一起底、三月一报告”机制,持续强化审计整改的督查督办和跟踪指导,推动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力争审计一点,规范一片。

两张清单协同推进。建立了审计整改工作台账,在出具审计报告时列出问题清单,使被审计单位明确整改任务。各审计组对照问题清单编制整改清单,动态记录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进度,并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实行对账销号。对积极整改到位的,予以及时销号;对没有按时整改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说明理由,并督促其明确整改措施、期限和责任,限期完成整改;整改落实不到位不彻底的,审计组及对口股室(中心)应当查明原因,报审计组长或局分管领导研究讨论,由审计组长或局分管领导调度推进。(霍邱县审计局 李青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