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审计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日常调度推进机制(试行)》解读说明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2-25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2月24日,《霍邱县审计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日常调度推进机制(试行)》(霍审发〔2023〕1号)(以下简称《机制》)印发实施。现对《机制》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部署要求,切实落实审计机关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断巩固拓展审计整改成效,县审计局决定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日常调度推进机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规范审计整改工作流程,明确整改结果认定标准,切实提高整改质量,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机制》由县审计局从2023年2月上旬开始起草,参照上级审计机关及审计业务管理办法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审计工作实际,编制完成《机制》(征求意见稿),征求局机关各股室、中心意见建议后,2023年2月22日,经局党组会研究审议通过,2月24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深入落实审计机关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闭环机制,进一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审计成果转化,不断巩固拓展审计整改成效。

五、主要内容

《机制》主要明确了六个方面,分别是明确调度范围、审计整改结果认定标准、细化责任分工、实行台账管理、强化调度推进、落实保障措施。《机制》将审计发现问题和整改工作纳入日常调度推进范围,明确整改到位、未整改到位、未整改等3种审计整改结果认定标准,细化综合法规审理股和有关股室(中心)责任分工,督促建立问题台账、整改台账等,不断强化审计整改督查力度,推动有关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六、创新举措

1.《机制》将2022年开始及其以后年度出具的审计报告、审计调查报告、审计决定以及审计事项移送处理书等审计结果文书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的整改工作,纳入日常调度推进范围。

2.《机制》明确审计整改结果认定分整改到位、未整改到位、未整改三种情形。

3.《机制》规定,整改工作日常调度推进实行台账管理,建立霍邱县审计局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及整改情况表和霍邱县审计局审计整改情况汇总表两套台账。

七、保障措施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效贯通协作,加强审计整改工作联合督查检查,形成整改合力。强化整改结果公告,压实主体责任,依规公告审计整改结果。

文件咨询渠道:政策法规审理股,李青桥,6080390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