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卫健委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卫健委 时间:2024-03-29 16:1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以来,我委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的法治要求,以服务全县人民健康为宗旨,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健全决策机制,突出执法重点,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行政监督,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县卫健委从“实”入手,狠抓基础建设,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强化领导,加强学习,调整了由县卫健委主任为组长、班子其它成员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委各相关部门年度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把依法履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述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开展学习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干部职工集体学法制度,通过集中培训、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规范执法主体,对所有执法人员的资格进行审核认定,严格要求执法人员持证亮证执法。三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任务。根据计划对全委行政执法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督导,开展本级稽查。四是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制度,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调整及时并向社会公布。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强化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审批制度改革,公示审批流程和办事指南,持续做好“减证便民”工作,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全面推行“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的原则,进一步压减申报材料,简化程序,方便经营单位和个人申请办理,做到“最多跑一次”就能办结。全面实施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对符合许可条件并提交材料的,行政审批机关当场作出卫生行政许可决定并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可证,为经营单位和个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行政执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全年共完成上级交付的卫生监督“双随机”抽查147家,并完成部门联合抽查17家。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健全机制,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出台了霍邱县卫健委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和决定程序、制定了重大决策听取公众意见制度、专家咨询论证制度、风险评估制度和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制度,做到重大行政决策全部听取意见、进行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实现了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全面落实裁量权基准制度。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多、涉及面广,按照安徽省卫健委要求,全面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要求。全年43起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件,均严格参照《安徽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试行)》,做到罚过相当,达到了应有的效果。坚持法律顾问聘请制度。聘请霍达律师事务所袁瑞松律师为我委长期法律顾问,在进行重大事项决策和对外合作项目签订合约期间,加强法律咨询和沟通。严格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优化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单位、制定机关办公机构、合法性审查机构的工作职责。严格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深化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推广运用轻微违规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审慎采取限产、停产、停业等应急管理措施。完善行刑衔接机制。加强与县检察、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建立行政处罚和刑事司法相衔接,发现问题线索,及时与检察、公安机关汇报,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案件移送及时成功。今年,共成功移送2起涉嫌非法行医罪案件线索,均已进入立案审查程序。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统筹兼顾,深化平安建设和权益保护。强化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提高突发卫生事件依法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依法整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等重点问题。加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加大卫生系统防诈骗宣传,维护群众和职工的合法财产权益。设立了医疗调解委员会,坚持“为医院服务,为患者服务,为政府分忧,为社会和谐”的工作理念,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公平公正解决医患双方的纠纷为工作宗旨,以国家法律为基准,以规章制度为准则,以服务群众为理念,耐心细致地为病患群众排忧解难,多部门联动,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让上访群众明白上访有渠道、诉求要合理、处理纠纷有法律依据,减少“无事小闹、小事大闹”的不合理纠纷,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建立健全相关的部门规章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主动接受审计或监察机关的专门监督,接受人民法院和上级行政机关的监督,接受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全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肃查处各类哄抬卫生防疫用品违法行为。建立了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制度,重大事件、恶性案件、行政败诉案件报告制度,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制度、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赔偿制度及行政执法绩效评估和奖惩制度。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考核评议制度、学习会议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罚没收缴物品处理管理制度等制度。制定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和行政执法稽查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和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全面规范行政权力制运行全过程的监督,保障卫生健康工作依法行政。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将卫健法治建设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如执法人员办公经费、执法培训人员全员培训费用纳入财政预算。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一年来的依法行政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认识到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基层乡镇协助卫生监督执法能力不足;二是办公经费、办公设备、执法设备等配备不足,影响了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也使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受到限制;三是县卫生健康监督综合执法大队人员不足,人才梯队不合理,影响了各项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质量;四是部分法规和制度仍需完善,以适应快速发展的卫健工作需求,行政决策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以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五是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六是政务公开的力度和范围需进一步扩大。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深化依法治国的有关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二)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体系建设。按规定设置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机构,落实监督执法人员配备,增加财政经费投入,改善监督执法手段,加大执法培训力度,努力提高监督执法队伍素质。

(三)进一步加强部门执法协作。继续加强与公安、司法、政府法制部门的沟通联系,努力提高卫生健康执法办案水平,依法打击各类卫生健康违法犯罪行为。

回顾2023年,县卫健委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县人民的卫生健康福祉保驾护航。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