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卫健委2023年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4-02-20 15:5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持续巩固健康脱贫成果

1、持续落实综合医保政策。继续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

2、持续实施大病专项救治。对已纳入大病专项救治范围的罹患34种大病患者实行台账管理。按照“定定点医院、定诊疗方案、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工作要求,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切实减轻农村大病患者救治的经济负担。

3、持续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23年以来,按照“应签尽签”的原则,重点做好提升履约服务质量,巩固签约服务成果,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4、健全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加强与民政、医保、乡村振兴等部门数据比对和共享,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群众的优势,对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大病、重病救治情况进行监测,建立健全因病返贫致贫风险人群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主动发现、及时跟进,做好救治、康复等健康服务。

(二)持续确保基本医疗有保障

1、动态消除1人村卫生室。动态监测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变化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隐患,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实行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一人村”动态清零。

2、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2017年至2019年分三个年度对全县398个村卫生室进行新建、整修和改扩建,实现31个乡镇(开发区)均有1所公办卫生院,398个行政村均有标准化卫生室,乡村医疗机构科室设置、设备配备、人员配备均达到“基本医疗有保障”要求。2023年,持续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制定了《霍邱县2023年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指导实施标准化建设,为119个村卫生室配备了健康一体机、电脑和医疗设备。截至目前,设备已分发到村,并全部投入使用,提高了医疗服务能力。

3、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切实加强全县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我县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创建工作,县卫健委组织专家团队多次对创建“优质服务基层行”的乡镇卫生院进行业务指导,并进行县级初审验收。11月15日,石店镇中心卫生院和花园镇中心卫生院通过省级“优质服务基层行”专家组“推荐标准”验收。11月19日,马店镇、曹庙镇、城西湖乡、邵岗乡、高塘镇、岔路镇通过市级“优质服务基层行”专家组“基本标准”专家组验收,截至目前,我县共通过了6家“推荐标准”、23家“基本标准”,占基层医疗机构的93.55%,超出年度70%的要求。

4.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逐步扩大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规模,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一批高职定向医学生,2023年共定向培养34名,落实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建立联合违约惩戒机制。深入实施村医定向培养三年制医学类大专生工作,采取“减免费用、订单培养、定向就业”方式,2023年共定向培养29名,毕业后充实村医队伍。

5.持续实施“百千万”工程。持续开展县级医疗机构“千医下乡”和乡村医生“万医轮训”工作。2023年,“千医下乡”共选派10名医务和管理人员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帮助开展医疗卫生服务、“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中心卫生院等级创建工作。“万医轮训”与国家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等项目相结合对全县乡村医生轮训1213人。

6.持续加强对口帮扶。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加强与上海、南京、苏州、合肥等地50多家国内大型综合性医院对接合作,充分发挥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霍邱诊疗中心作用,提升“智慧医疗”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开展疑难重症患者远程会诊病例65例。强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霍邱县肺食管肿瘤中心”“上海长征医院霍邱县胃肠肿瘤中心”“上海长征医院霍邱县胆胰肿瘤中心”和方邦江、李鹤成、罗运权、邵成浩、姚厚山等名医工作室建设,通过专家团队定期来我县开展坐诊、巡诊、学术带教及手术治疗等活动,让广大肿瘤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国内顶尖的医疗健康服务,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问题。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