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霍邱县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3-10-20 14:4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建设是在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体格发育与营养不足问题持续改善,而饮食不平衡、不规律引起的超重、肥胖及各种慢性疾病危害凸显,居民对健康生活的迫切需要的大背景下。依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建设指南》相关要求。《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之合理膳食行动提出要“制定实施集体供餐单位营养操作规范,开展示范健康食堂和健康餐厅创建活动”,《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提出要“创建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开展示范健康食堂和健康餐厅建设,推广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其意义在于:一是以餐饮服务经营者为对象,通过示范建设和推广,引导餐饮业不断增强营养健康意识,提升营养健康服务水平;二是鼓励、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实现以“三减”、合理膳食、杜绝浪费为目标的营养转型升级;三是通过营养健康餐厅这一示范窗口,向广大消费者,尤其是众多的外出就餐者提供营养健康的菜品、传递正确的营养知识和行为,从而加快全社会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针对不同人群营养不良、超重、肥胖情况开展营养指导和干预,逐步改变就餐者传统餐饮理念和饮食习惯,增强居民营养健康意识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0月初,霍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五部门依据《六安市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建设实施方案》(卫健疾控秘[2023]45 号)精神召开会商会,会议研究决定由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各部门协调动员辖区内单位参与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建设,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一院(营养科)协助实施。会议研究制定了《霍邱县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建设实施方案》,并于11月16日,在卫生健康委员会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霍邱县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培训会》,会议进一步解读了《霍邱县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建设实施方案》,并邀请了省级专家组对我县创建营养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建设进行创建工作指导。

四、工作目标

积极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通过在我县开展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建设活动,引导餐饮业不断增强营养健康意识提升营养健康服务水平。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实现以“三减”合理膳食、杜绝浪费为目标的营养转型升级。实施餐饮食品营养标识,推广营养均衡配餐食谱和健康科学烹饪模式。同时以此次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创建为契机,搭设我县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创建模版,树立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品牌,为下步我县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全面创建打牢基础,最终实现居民健康饮食意识普遍提高、健康生活方式深入人心、身体素质普遍提升、营养不良等情况显著改善的目的。

五、主要内容

依据《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建设指南》要求,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创建主要包括组织管理、人员要求、营养健康教育、配餐和烹饪要求、供餐服务五个方面内容,其中一是组织管理包括成立由单位领导为主要负责人的营养健康食堂管理委员会、具有结合实际的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和食物消费量记录档案;二是人员要求包括配备或聘请有资质的专(兼)职营养师和定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营养健康知识和技能培训;三是营养健康教育包括采用多种形式营造营养健康氛围,宣传营养健康知识和组织以食堂为主体的膳食营养相关活动以及在食堂或相关场所摆放身高及体重测量工具等;四是配餐和烹饪要求包括提供的食物种类应符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要求、建立油盐糖台账管理制度、减少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供应等;五是供餐服务包括消费者点餐时, 服务员给出合理点餐建议、鼓励分餐制供餐、室内全面禁烟等。

六、保障措施

一是组织保障,为全面推进我县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建设,成立了以县卫健委主任梁瑞平为组长,县教育局副局长宋效红、县民政局工会主席胡建华、县商务局总经济师王忠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家好、县卫健委总会计师朱文俊为副组长的营养健康餐厅 (食堂) 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县卫健委设置办公室,负责全县营养健康餐厅(食堂 ) 建设日常工作。朱文俊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马望望、储运华、陶凤祥同志为办公室成员。

二是经费保障,为成功创建营养健康食堂(餐厅),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创建单位提供资金支持,用于营养角的搭建、设备的购置、健康资料的发放、食品营养可视卡的制作等。

七、创新举措

本年度的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创建工作在我县是首创的,依据《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建设指南》要求建设的同时,我们以营养角建设为闪光点,吸引就餐人员就餐前测量体重、血压,从而引起饮食的合理化转变。

解读机关:霍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联系人:霍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共卫生股 丁豪

咨询电话:0564-6033114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