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健康口腔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3-05-15 11:2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年度目标

2023 年底前,至少增设 5 所口腔专科诊所;已设口腔科 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下同)牙椅总数较 2022 年增加 5%。90%的二级综合医院单独设置口腔科,3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以上服务人口超过 2 万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 1.6 人,医护比达到 1:1。推广口腔适宜技术不少于 5 项。

二、推进举措

(一)开展口腔预防保健活动。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开展 6-9 岁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3-6 岁

学龄前儿童局部涂氟等公益活动,覆盖 16%的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完好率达到 86%。在 2023 年 11 月底前,完成城郊片、 长集片、户胡片、石店片等乡镇 3-6 岁,6-9 岁儿童局部涂氟和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公益活动。按照属地乡镇、县教育局配合,县卫健委牵头,县一院、二院、中医院具体实施,县内所有口腔诊所(门诊部)参与的模式开展。

(二)提升群众诊疗便捷度。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口腔科均开设午间、晚间门诊,实施“无假日”门诊和弹性排班。患者初诊后,复诊可直接在医生工作站预约。健全县级医院口腔科对口帮扶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口腔科或配备专职口腔医师。大力推进口腔执业医师多机构备案。

(三)加强县口腔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优化口腔医师招聘流程,引进高层次口腔专业人才,提高本科以上学历及高级职称人员占比。依托上级医院和县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县级医院口腔科,开展全县口腔医护人员专业技术培训不少100 人。推广适宜技术,其中县级医院适宜技术开展不低于5 项,有条件的基层卫生机构,在选择应用“窝沟封闭和预防性树脂充填”的基础上,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1 项技术。为周集镇中心卫生院、石店镇中心卫生院、孟集镇中心卫生院、长集镇中心卫生院、西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具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购买牙科综合治疗椅,全面提升县内口腔医疗服务能力。

(四)加强行业监督管理。按照《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皖卫函〔2022〕134 号)要求,开展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专项整治。发挥县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作用,落实和推广口腔专科医疗质量技术规范和相关规程。开展社会办口腔医疗卫生机构患者满意度调查,将社会办口腔医疗卫生机构质量管理纳入医疗质控体系,每年开展监督检查不少于 1次。

(五)持续开展健康口腔行动宣传工作。县教育局配合县卫健委开展健康口腔进校园活动,通过健康教育公开课,发放告家长一封信、宣传页等形式开展健康口腔教育。各乡镇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月初在街道、商场、超市等人流密集区域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展台 发放口腔清洁用品等多种形式宣传行动政策和口腔知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单位显著位置张贴“健康口腔行动”宣传画或摆放宣传展板,利用显示屏滚动播放“健康口腔行动”宣传字幕或悬挂宣传横幅,印制宣传彩页在门诊服务大厅等人流密集区域发放。县直医院可在医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持续提升县内群众健康口腔知识知晓率。

三、支持政策

(一)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新建口腔科或新增牙椅、支持社会办或诊所等。

(二)实施定向培养。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口腔医学专业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职口腔医师数量。

(三)强化考核调度。发挥县区卫生健康委暖民心行动领导小组及健康口腔行动工作专班作用,指导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健康口腔行动,对进展滞后或工作不力的乡镇和单位,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