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健康企业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3-10-01 11:3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加快推动企业树立健康经营理念,打造文明健康绿色的职业健康环境和企业健康文化,降低职业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及工伤事故发生率,按照省市卫生健康部门要求,县卫健委结合我县实际,联合县直多家单位制定了《霍邱县健康企业建设实施方案》。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和《安徽省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及省市《健康企业建设实施方案》,制定此方案。

二、修订意义和总体考虑

本《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企业健康管理制度,推动企业树立健康经营理念,打造文明健康绿色的职业健康环境和企业健康文化,不断提高劳动者健康素养,降低职业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及工伤事故发生率,实现企业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切实保障劳动者生命健康安全,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研判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和《安徽省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要求,六安市卫健委等7部门印发《健康企业建设实施方案》(卫健秘〔2022〕25号),要求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参照通用文本规定的内容进行完善和细化,制定并印发本地区《健康企业建设设施方案》。2023年4月7日,县卫健委联合县经信局、人社局、生态环境分局、总工会、妇联会和共青团等7部门制定并印发《霍邱县健康企业设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健全企业健康管理制度,推动企业树立健康经营理念,打造文明健康绿色的职业健康环境和企业健康文化,不断提高劳动者健康素养,降低职业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及工伤事故发生率,实现企业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切实保障劳动者生命健康安全。

五、主要内容

《霍邱县健康企业建设实施方案》分为五章。主要是对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建设目标、建设评估内容与方法、相关保障进行具体规定,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明确了《方案》指导思想。

(二)建设原则。对健康企业建设领导机制、指导方针和建设原则进行了规定。

(三)建设目标。明确了健康企业建设主要目标。

(四)建设评估内容与方法。明确了建设评估内容、评估方法、工作机制(承诺机制、退出机制)。

(五)相关保障。主要从组织领导、技术支撑、措施激励、宣传动员等方面进行保障,确保健康企业建设顺利推进。

六、创新举措

对健康企业实行承诺和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

七、保障措施及下步工作考虑

(一)保障措施

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领导机制;卫健部门和爱卫办发挥牵头作用。

技术支撑。成立健康企业建设技术指导组,负责健康企业评审工作,为健康企业建设、评估验收、经验总结等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措施激励。推进健康企业评估结果逐步纳入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对于符合相关条件的健康企业,其申报的工伤预防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确定。鼓励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为属地健康企业提供优惠的技术服务。

宣传动员。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和微博、微信等媒体,及时对健康企业建设的典型事例、特色做法、建设成效进行总结报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下步工作考虑

深入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开展宣传工作,引导企业了解和认识健康企业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社会普遍认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争取更多企业开展申报工作。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霍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联系人:霍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卫生股 花昌华

咨询电话:0564-6033302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