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卫健委2023年乡村振兴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3-03-31 13:2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了进一步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推进健康扶贫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委将持续巩固健康扶贫成果,落实好“先诊疗后付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4种大病专项救治等工作,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县域内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有效防止因病返贫,强加乡村医生业务培训,提高服务能力。

1.做好动态监测预警。落实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各项政策,定期与民政、医保、乡村振兴等部门数据进行比对,对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大病、重病救治情况进行监测,建立健全因病返贫致贫风险人群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主动发现、及时跟进、做好救治、康复等健康服务,配合落实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和社会救助、慈善帮扶等措施。

2.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健康帮扶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健康帮扶措施,大病专项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措施对农村低收入人口重点落实。加强农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和救治保障,建立工作台账,制定个性化管理措施。

3.落实优化各项救治政策。继续落实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和“一站式”结算等便民举措。持续做好34种大病的救治工作,严格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能够一次性治愈的疾病,组织力量集中救治;需长期治疗、转入康复期和终末期患者,纳入慢病签约服务管理。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等四种主要慢病患者规范管理和健康服务工作,推进签约服务智能化信息平台使用建设,发挥电子健康档案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的基础支撑和便民服务作用。

4、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家庭医生签约“应签尽签”要求,为农村贫困人口实行“1+1+1”组团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加强对已签约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耐药性肺结核患者的规范管理和健康服务,强化履约服务。

5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要求,一是拓宽融资渠道,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加快实施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县域内就诊率二是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实施卫生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卫生技术骨干人才三是加快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四是积极做好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和城乡对口支援,提高帮扶针对性,在群众急需、医疗资源紧缺、帮扶可见效果的专科领域重点发力,有效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五是县级三家医院巩固已批准市级重点学科质量,加强市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医共体牵头单位积极为乡镇卫生院创建特色科室,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6、加大疾病防控力度。加强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治工作,对结核病、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疫情加大防控工作力度。加强肿瘤随访登记及死因监测,扩大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面。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登记、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全面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项目。

7、全面开展健康促进行动。持续推进健康促进工作,强化健康教育,有效控制和减少贫困人口多发病、慢性病的发生、发展,让广大群众少生病、迟生病。

8.继续推进基层卫生人才培养。积极落实乡村医生培训机制,继续开展基层卫生人才能力免费培训。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实施卫生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卫生技术骨干人才,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