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卫健委2022年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3-03-31 13:2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1、持续落实综合医保政策。继续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

2、持续实施大病专项救治。持续做好已纳入大病专项救治范围的罹患34种大病患者进行摸排,并实行台账管理。按照“四定两加强”工作要求,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切实减轻农村大病患者救治的经济负担。

3、持续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22年按照家庭医生签约“应签尽签”的原则,为常年在家的脱贫人口进行签约,重点提升履约服务质量,巩固签约服务成果,加强对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耐药性肺结核患者的规范管理和健康服务,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4、健全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加强与民政、医保、乡村振兴等部门数据比对和共享,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群众的优势,对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大病、重病救治情况进行监测,建立健全因病返贫致贫风险人群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主动发现、及时跟进,做好救治、康复等健康服务。

5、持续推进健康促进行动。全面开展健康促进行动,推动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以“健康知识进万家”为主题,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规范的健康教育服务,开展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提升农村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开展对抑郁、焦虑等常见精神障碍的早期筛查,及时干预,提高治疗率。

6、持续开展信息数据填报和摸排。为加强大病、重病救治情况进行监测,建立健全因病返贫致贫风险人群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分别于今年5月和11月安排卫生院组织有包保任务的干部、职工和村卫生室工作人员逐村逐户逐人入户开展返贫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排查2022年新确诊重大疾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人员,高血压、糖尿病、重症精神病、肺结核四类慢性病人群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情况和34种大病专项救治患者人员情况,根据11月16日国家防止因病返贫动态检测系统线上培训内容,及时安排乡镇完善系统救治、签约、履约等信息。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