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岔路镇卫生院: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新途径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3-03-13 08:3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让每一个老年人的晚年都能得到保障,正是医养结合发展的方向。“养”是核心,“医”是保障,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有赖于家庭、机构、社会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营造尊老的良好氛围,以真心真情推动医养结合发展,让老年人享受到幸福健康的晚年生活。推进医养结合,是优化老年健康和养老服务供给的重要举措,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霍邱县岔路镇卫生院多渠道拓展专业人员“供给量”,是化解镇域内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养老焦虑”的关键所在。岔路镇卫生院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紧缺人才培训,打造一支生力军;岔路镇卫生院在内部绩效分配时,对完成居家医疗服务、医养结合签约等服务较好的医务人员给予适当绩效倾斜,并提出通过开展应急救助和照护技能培训等方式,提高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者的照护能力和水平。通过医共体上级医院医疗资源“帮、带、传”到基层,传经送宝,提灯一路,这不仅可以纾解失能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障不足问题,为他们提供更加专业化服务,也有利于医养结合机构工作人员获得更好待遇,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以此推动医养结合向更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

针对签约公立医疗机构提供服务积极性不足、“有签约、无服务”的问题,霍邱县岔路镇卫生院着眼于解决“最后一米”的体制机制障碍,组建“医养结合团队”,采取“医药服务+上门服务”,提高居家上门医疗服务水平,从多个维度完善支持政策解难点、疏堵点,激活初始动能,以此推动医养结合向更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

据岔路镇卫生院负责人介绍,方向清,目标明,才能行动敏。目前,霍邱二院医共体派驻专家组成员在各分院坐诊,支持、指导各分院医疗卫生机构转型开展康复、护理以及医养结合服务,壮大失能照护服务队伍,让医养结合向着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促进现有医疗卫生和养老机构合作,以此实现了“看病”和“养老”的兼顾,为医养结合服务提供了坚强的医技资源保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