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岁末年初暨第一季度卫健系统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01-26 11:5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

为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扎实做好春节、两会、冬奥会等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岁末年初暨第一季度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的通知》(六市安〔20221号)文件要求,结合卫健系统实际,现决定在全县卫健系统开展第一季度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二、起草依据

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岁末年初暨第一季度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的通知》(六市安〔20221号)文件要求。

三、起草过程

根据市级文件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后,制定本方案。

四、工作目标

扎实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保障春节、两会、冬奥会等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特开展此次安全生产检查。

五、主要内容

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坚持单位自查与行业督导相结合,坚持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消防方面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等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建立及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方面,检查危化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岗位安全责任制和危化品出入库核查、登记制度,严格遵循危化品安全操作规程情况;交通安全方面,重点落实医疗机构内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管理制度,规范机动车泊车管理。建设施工方面,有在建房屋的医疗机构要及时和住建部门对接,重点排查房屋工程建设预防坍塌、高处坠落、起重机械事故措施情况,特种设备方面,重点检查供暖锅炉、供气供暖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以及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等特种设备的检查维护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城镇燃气方面,全面摸清燃气用户(锅炉房、食堂、公寓等)底数,全面了解掌握各使用单位燃气管线布局和维护保养情况。后勤安全方面,重点检查《医疗和疾控机构后勤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指南》中电力系统、制冷及空调系统、给排水系统、医用气体系统、食堂安全管理、工地安全管理等9个方面安全管理指南贯彻落实情况。

六、创新举措

结合多种途径宣传,各部门、各单位联动,达到预期目标。

七、保障措施

实行联合消防、应急等部门联合开展集中整治,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和工序四个重点,采取“四不两直”,加大暗查暗访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采取“四个一律”“五个一批”执法手段,落实主体责任。针对事故多发、问题多发的单位,点对点下发警示、整改通知书,落实整改措施。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