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文旅体育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关于《霍邱县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的解读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文旅体育局 时间:2024-01-16 16:0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在指导工作、交流信息中重要性的提升,我县为了加强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规范化管理,确保信息安全和传播效率,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文件,主要有:《印刷业管理条例》2020年国务院令第732号)、《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令第2号)、安徽省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实施细则 (试行) 等,再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了《霍邱县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该办法的制定旨在规范我县各单位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制作、审核、传播和保存等环节,确保资料内容合法合规、安全可控,同时提高资料的使用效率和便利性。通过这一办法的实施,期望为县内各单位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支持。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在起草过程中,对县内各单位对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管理现状和需求进行了深入调研,广泛征求了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并对管理办法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的办法既符合上级政策精神,又紧密结合了本地实际情况,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霍邱县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建立一个规范、高效、安全的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体系,确保资料的有效利用和信息安全,为县内各单位提供有力支持,推动全县新闻出版业健康、安全、有序发展。

五、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主要涵盖了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范围认定、审批权限、申请条件、编印要求、管理责任、审读管理等方面的内容。1、范围认定:明确界定了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范围,包括其定义、特征以及不属于内部资料范畴的内容。这有助于准确区分内部资料性出版物与其他类型的出版物,确保管理对象的清晰明确。2、审批权限:规定了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审批程序和权限分配。明确了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和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初审和审批职责,以及连续性内部资料的审批流程。这有助于规范审批程序,确保审批工作的合法性和有效性。3、申请条件:详细列出了申请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条件,包括单位性质、知名度、保护价值以及特殊需要等因素。这些条件旨在确保申请单位具备一定的资质和条件,以保证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质量和价值。4、编印要求:对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编印过程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内容限制、格式规范、发行范围等。这些要求旨在确保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合法性、安全性和有效性,防止出现不良信息和违规行为。5、管理责任:明确了主管单位和主办单位的责任,要求主管单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内容和质量进行把关。同时,规定了主管单位和编印单位的保密审查职责,确保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信息安全。6、审读管理:建立了审读制度,要求主管单位和编印单位定期对内部资料性出版物进行审读和保密审查,并提交审读审查报告。这有助于加强对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监管,确保其内容的合法性和安全性。

六、创新举措

    管理办法在创新方面提出了建立审读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等措施。通过审读制度,可以加强对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内容的监管,确保其符合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通过保密审查制度,可以保障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信息安全,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和敏感信息。这些创新举措有助于提高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质量和安全性。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为确保管理办法的有效实施,我单位将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等。同时,将继续做好管理办法的宣传培训工作,提高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法律意识和管理水平。下一步,我单位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对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和完善,以适应新形势下的管理需求,推动全县新闻出版业持续健康发展。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