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关于《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霍邱县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3-05-17 17:0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保护和传承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实际情况,我局牵头制定本文件

依据的主要是以下文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

2、《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通知》

3、《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

4、《六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和代表性传承人管理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施方案制定的主要意义旨在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提高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和重视,促进文化多样性的发展,推动全县文化事业的进步。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制定本批名录的过程中,认真学习了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和研究,收集并分析了大量的资料,征求了各方意见,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名录。

四、工作目标

本次名录的发布旨在推动我县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增强公众的文化自信心,促进文化多样性发展,同时也为未来的非遗保护和开发提供参考。  

五、主要内容

被收录进本批名录的有:传统美术《霍邱庆峰烙画》、传统技艺《霍邱名扬烧鸡》、传统体育《霍邱白氏查拳》。

烙画,是一种民间艺术。初为烙花,现为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它是用温度在三百至八百摄氏度的铁钎(现代为电烙铁)代笔, 利用碳化原理、控温技巧,运用勾勒、烘皴、熨染、烟熏、火烤等技法,以烧烙痕代替笔墨,在竹、木、纸、绢、皮革、葫芦等材料上作画。其烫烙出来的作品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烙画的传承和其它传统工艺美术一样,主要是靠烙画艺人的言传 身教、代代相传。霍邱地区的烙画工艺传承和发展也是起起伏伏。据传,霍邱地区烙画为清末传入,一直都是木工或烙画艺人以简烙、点缀等方式烫烙在民间家具等竹木制品上。刘庆锋作为霍邱地区烙画代表性人物,在继承和发展霍邱烙画的同时,通过学习其它地区烙画的技艺特点以及其它画种的艺术特点,融合变通,进行技艺提炼。将传统烙画技法与现代装饰、装置艺术相结合,又在传统烙画题材上进行新探索,取得了相关专家学者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霍邱名扬烧鸡,历经近百年的传承和几代人的不断探索创新,以其精湛的传统工艺、科学的现代配方、独特的口感风味,深得广大美食者的青睐。制作食材精选霍邱本地产10个月3斤左右的黑爪麻黄鸡为原料,经过腌制,过油,以秘制老卤吊卤(老卤有丁香,桂皮,八角,香叶,橙皮,凉姜,枸杞,红花,草果等30多种中药材,熬制48小时后即可食用。其特点是:色佳味美、五香浓郁、肉质纯白、肥而不腻、烂而脱骨、咸淡适宜、营养丰富、滋补健身,色、香、味、型俱佳。可谓集营养、滋补、美食功能于一体,成为烧鸡美食中上佳绿色食品,产于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距今已有 80多年的制作历史,它以独特的风味产品远销上海、广州、合肥等地以及周边市县。

查拳,又叫做“回回拳”“教门拳”,是我国传统拳术中非常优秀的一个拳种,起源于山东冠县,是查密尔(查尚义)所留,于2008年6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查拳是在回族人民中流传比较广的传统拳术,盛行于山东、河北、河南、安徽、北京、山西、后遍及海内外,属于北派拳法,起源于山东省,通过长期的发展演变,有冠县“张氏”查拳、“杨氏”查拳和任城“李氏”查拳三支。最早只在穆斯林民众中传授,很少外传,新中国成立后,民族藩篱打破,查拳开始广泛传播,现已成为在全国拥有重要影响和众多习练者的著名武术流派之一。近现代以来流传到上海、江苏、河南、安徽、山西、北京、云南等地。现代发展起来的新编长拳套路及现代竞技武术采用了较多的查拳动作素材,并吸收了查拳的运动风格。为中华武术发展作出了贡献。2022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我们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继续推进体育改革创新,加强体育科技研发,完善全民健身体系,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增强我国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步伐。现如今,对查拳的抢救、整理、保护意义重大,对后期非遗进校园、全民健身的开展也能够提供技艺支撑。

六、创新举措

将一些近年来新发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收录其中,以体现名录的时代性和开放性数字化记录,确保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全面、有效的保护。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主要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和重视;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管理;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支持力度;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和整理。

    下一步,我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推动文化事业的进步。


咨询机关: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文化艺术股

咨询渠道:0564-272620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