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县文旅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为民解读: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普法责任清单)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3-05-16 10:2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我局制定本工作要点

依据的主要是以下文件:

1、《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工作要点制定的主要意义是为了全面提升我单位行政管理水平,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促进我局行政规范化、标准化。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认真学习了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积极与县区法治部门沟通。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普法依法工作具体形势,总结工作开展经验,找出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结合国家 文件精神,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形成文件

四、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动法治化行政单位建设;丰富干部职工法治知识,提高个人法治素养,促进个人自觉学法、懂法、守法。     

五、主要内容

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前半部分以文字的形式介绍了普法治理工作的内容,包括: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社会法治意识。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后半部分以表格的形式列出了本单位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主要内容有:普法对象、重点普法内容、时间和形式、工作目标、责任部门。            

六、创新举措

主要体现在学习方式上,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借助“学习强国”APP软件、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等多种学习平台,能够有效地整合学习资源,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的自主性与便利性,全面提高学习效率。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组织普法责任,发挥各级党组织自身工作职责,监管到位。2.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责任机制,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下一步我局将会对该工作要点实施过程加强督导,确保能够实现预期目标。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