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时间:2022-03-09 09:2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局属各单位、股室:

现将《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

 

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2年3月8日

 

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普法责任清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县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特制定了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普法责任清单)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今年“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第二年,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要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一岗双责,普法与执法、监管工作相结合,与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牵头抓、责任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明确任务措施,着力把普法纳入执法、服务和管理的整个过程,有机融入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行为标准中,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社会法治意识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发展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局党组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党章党规,在“七一”前后,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局开展宪法教育,深入学习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体和政体、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培养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维护宪法实施。继续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抓住“关键少数”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开展领导干部述法、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做好2022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不断加强公职人员学法。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借助“学习强国”APP软件、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等多种学习平台,不断加强对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以适应工作的需要。做好领导干部和职工年度宪法法律知识测试。积极参加县司法局组织开展的旁听庭审活动和省、市、县组织各种法治业务培训,要充分发挥和运用好一切资源不断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

三、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明确普法责任分工,在日常监管执法工作中,着力推动执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推行说理式执法,深入推进实现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

(一)落实“谁主管、谁负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工作原则,局属各单位和股室应结合工作实际,在管理和服务过程中,重点针对执法队伍、监管对象、社会公众宣传业务领域内所涉及的法律法规。

(二)落实党组织普法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切实履行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的职责,把党内法规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倡导和反面案例警示作用,为党内法规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四、推动普法工作创新,营造法治宣传良好氛围

(一)开展特色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各种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具特色的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活动。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非物质文化遗产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律施行周年纪念日,创新“法律六进”活动形式,完善工作机制,大力宣传法律和业务知识。开展法律进宾馆、进景区等特色普法活动;送戏、送书(农家书屋)、送电影进万村采购清单中包含法治文艺作品,将法治文艺演出纳入公益性文化艺术活动;发挥县文化馆、图书馆等重点法治文化阵地作用,面向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

(二)大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上级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热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着力抓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普法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送戏进万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项目,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充分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微视频、手机APP等新媒体普法渠道,大力宣传法律法规。

 

附件:

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

责任单位: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序号

普法对象

重点普法内容

时间和形式

工作目标

责任部门

1

文旅系统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有关党内法规规章。

党组中心组、各支部开展学习,利用各种平台、阵地和载体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全年)。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机关党委、局党组

2

文旅系统

开展“七五”普法,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游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实地宣传、搭设法律服务宣传服务台、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全年)。

普及有关法律知识,提高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依法维权、理性维权。

法制和市场管理股、文化艺术股、旅游股,局属各单位

3

广大群众

积极组织法治文艺创作演出,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单位、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学校”等普法系列活动 。

全年。

普法宣传。

文化艺术股、文化馆、图书馆

4

文旅系统

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和宣传活动。

12.4国家宪法日。12月份

学习宪法,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理念。

局办公室、法制和市场管理股

5

文旅系统干部职工

组织干部和职工进行法律知识测试

12月份。

掌握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

法制和市场管理股

6

广大群众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出版管理条例》宣传。

全年

掌握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

执法大队

7

图书馆

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

全年。

普及有关法律知识

图书馆

9

机关全体党员干部

开展党组中心组学法与机关干部职工法治学习。

全年

法治宣传教育,学法守法尊法。

局党组、局办公室

10

广大群众

深入开展“江淮普法行”、全国法治宣传日等主题活动 。

全年

普法宣传。

法制和市场管理股、执法大队

11

广大群众

开展《出版管理条例》《印刷业管理条例》《广播电视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普法宣传。

全年

提高企业经营户和广大职工的法律素质,打击侵权盗版。

广电新闻出版股、文物管理所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