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2022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2-02-25 15:3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做强做实文化惠民工程,2022年继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把演出剧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增强安徽文化归属感,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演出剧(节)目应符合乡村实际、体现乡村特色、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戏曲专场可演出整本大戏或3-5个小戏、折子戏。鼓励演出单位创作演出现实题材作品,打造更多反映新时代乡村振兴主题的优秀作品。根据群众需求,适当安排综艺演出节目。每场演出时长一般不少于100分钟。鼓励中标服务单位将本地新创现实题材优秀剧目、非遗传统戏曲作品,纳入购买服务清单。

二、严把采购条件

为保证演出质量,参与采购的演出服务单位应具备以下条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领取《营业性演出许可证》2年以上(含2年)的国有、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演出业绩良好,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记录;具有一定规模,演出器材齐备,固定演职人员不少于20人(其中专业艺术院校毕业或艺术类专业技术职称的演员占比不少于10%)。

三、严把采购程序

加强送戏进万村活动全过程管理。一是所有送戏演出必须采取政府购买方式,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程序实施。我县因采购数量多,计划分两个标段,以保证演出质量;二是中标服务单位、演出内容等应及时发布,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每个行政村4400元补助资金,全部用于送戏活动,不得挪作他用;四是中标服务单位要严格履行采购合同,不得擅自变更确定的节目内容;五是严禁服务转包或变相转包行为。对违反上述规定的组织实施单位、演出服务单位,一经发现立即终止合同,后不得再参加此类公开招标;六是按时完成服务任务,中标服务单位必须在2022年10月31日前完成中标标段的“送戏进万村”服务任务。

四、严把实施过程

一是及时组织招标采购。招标文件上报市文旅局审核把关,批准同意后公开挂网招标采购。我县计划在2022年2月10日前完成“送戏进万村”活动招标采购工作;二是合理安排演出时间。为保证演出效果,各乡镇综合文化站要与演出服务单位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及时沟通,科学合理地安排演出季节和时间,方便群众集中观看。要多利用农闲、节假日特别是春节期间安排演出,避免在农忙季节或恶劣天气条件下演出;三是加大活动宣传。各乡镇要完善演出宣传机制,在演出前三天、演出当天等时间节点,利用网站、新媒体、乡村大喇叭、公示栏、宣传车等方式,加大活动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演出背景应统一制作“安徽省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万村活动”标识;四是确保活动安全。各乡镇要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始终把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送戏工作。各地要周密部署,加强安全教育,完善管理制度,做好应急预案,特别是在组织群众观看演出过程中,各参与方要增强安全意识,确保送戏活动顺利实施和观众安全观演。

五、严把责任落实

县文旅体育局作为“送戏进万村”活动实施主体,负责送戏进万村活动的统筹指导,采取调研、定期调度等形式,督促活动开展,及时掌握进度,指导提升活动实效。要认真开展供需摸底调研、制定实施方案、组织招标采购、公开服务信息、跟踪督导及绩效评估,并将演出计划(由演出单位提供,开演前报至县文旅体育局民生办,要求详见附件1)报至市文旅局,经市局同意后,方可执行。县财政部门积极做好公开采购服务信息、资金使用监督检查,指导做好绩效评估。

乡镇负责做好群众需求征集工作,协调中标演出服务单位、行政村等,落实演出场地,广泛宣传发动,维护演出秩序,演出现场质量监督。

行政村负责做好活动宣传、提供演出场地、观众组织等工作,尤其要提前公布、广泛宣传演出信息,协助乡镇做好群众意见建议征集工作和演出现场质量监督。

六、严格督查检查

县文旅体育局会同县财政部门,按照采购计划、合同执行、质量效果、资金使用等进行动态跟踪督查,确保活动有质有序推进。通过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市场执法机构等,加强演出现场督查。建立送戏进万村服务反馈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每场演出由演出单位现场统一制式的服务回执单(见附件2),经演出地行政村委会盖章、乡镇综合文化站审核后,报县文旅体育局存档备查。同时,演出单位在送戏进万村活动开演后,要做好每月演出现场情况统计工作,并将统计表(见附件3)于每月30日前上报至县文旅体育局民生办。县文旅体育局按照“送戏进万村”管理服务网络平台有关要求,及时发布采购公告、中标信息、演出计划等,上传演出视频、报送相关信息等。每场演出要上传2分钟以内的短视频,短视频应能反映演出现场时间、地点、演出人员、观众数量等。每个中标演出服务单位应进行2个以上整场视频现场实录。

“送戏进万村”活动已列入省政府文化民生工程绩效考核、省文化和旅游厅年度重点工作测评指标,也是我县民生工程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县文旅体育局、县财政局将结合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纳入县政府目标考评内容。各乡镇(开发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送戏进万村”活动优质、高效、全面完成。

 

附件:1、2022年霍邱县“送戏进万村”演出安排表

      2、安徽省“送戏进万村”演出服务回执单

3、演出现场情况统计表

 霍文旅体17号霍邱县文旅体育局 霍邱县财政局关于2022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的通知.doc
霍文旅体17号霍邱县文旅体育局 霍邱县财政局关于2022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的通知.pdf

 

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霍邱县财政局

                                      2022年2月9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