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县文旅体育局主要负责人马为民解读:霍邱县2022年送戏进万村实施方案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2-02-28 10:2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2022送戏进万村实施

方案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做强做实文化惠民工程,2022年继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施方案制定的主要意义是为了指导2022年送戏进万村活动的开展,更好的完成2022年文化惠民工作任务,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更好的促进我县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2022年送戏进万村工作,认真学习了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积极与省市主管部门沟通。202112月,组织人员赴各乡镇综合文化站进行实地调研,搜集资料,总结上年送戏进万村活动开展的经验,找出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结合省、市等文件精神,根据本实际,形成文件初稿。2022年1月中旬会同财政局对2022年送戏进万村实施方案(初稿)进行修改完善,主要负责人审核后,会同财政局联合下发。

四、工作目标

全县398个行政村每村一场

五、主要内容

《霍邱县2022年送戏进万村实施方案》主要由严把演出剧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增强安徽文化归属感,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演出剧(节)目应符合乡村实际、体现乡村特色、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严把采购条件一是所有送戏演出必须采取政府购买方式,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程序实施。我县因采购数量多,计划分两个标段,以保证演出质量;二是中标服务单位、演出内容等应及时发布,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每个行政村4400元补助资金,全部用于送戏活动,不得挪作他用;四是中标服务单位要严格履行采购合同,不得擅自变更确定的节目内容;五是严禁服务转包或变相转包行为。对违反上述规定的组织实施单位、演出服务单位,一经发现立即终止合同,后不得再参加此类公开招标;六是按时完成服务任务,中标服务单位必须在2022年10月31日前完成中标标段的“送戏进万村”服务任务。严把实施过程、严把责任落实、严格督查检查等六部分组成。

六、创新举措

一是及时组织招标采购。招标文件上报市文旅局审核把关,批准同意后公开挂网招标采购。我县计划在2022年2月10日前完成“送戏进万村”活动招标采购工作;二是合理安排演出时间。为保证演出效果,各乡镇综合文化站要与演出服务单位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及时沟通,科学合理地安排演出季节和时间,方便群众集中观看。要多利用农闲、节假日特别是春节期间安排演出,避免在农忙季节或恶劣天气条件下演出;三是加大活动宣传。各乡镇要完善演出宣传机制,在演出前三天、演出当天等时间节点,利用网站、新媒体、乡村大喇叭、公示栏、宣传车等方式,加大活动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演出背景应统一制作“安徽省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万村活动”标识;四是确保活动安全。各乡镇要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始终把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送戏工作。各地要周密部署,加强安全教育,完善管理制度,做好应急预案,特别是在组织群众观看演出过程中,各参与方要增强安全意识,确保送戏活动顺利实施和观众安全观演。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送戏进万村”活动已列入省政府文化民生工程绩效考核、省文化和旅游厅年度重点工作测评指标,也是我县民生工程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县文旅体育局、县财政局将结合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纳入县政府目标考评内容。各乡镇(开发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送戏进万村”活动优质、高效、全面完成。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