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县文旅体育局主要负责人马为民解读霍邱县2021年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1-05-25 15:2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根据中央、省市相关部门关于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送戏进万村、基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等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送戏进万村、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依据的主要是以下文件:

1、《安徽省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项目化精细化申报管理的通知》(民生办〔2019〕12号)

2、《安徽省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提升民生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民生办[2020]3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施方案制定的主要意义是为了指导2021年文化惠民工作的开展,更好的完成2021年文化惠民工作任务,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更好的促进我县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我县文化惠民工作,认真学习了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积极与省市主管部门沟通。20203月,组织人员赴各乡镇综合文化站进行实地调研,搜集资料,总结上年文化惠民工作开展的经验,找出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结合省、市等文件精神,根据本实际,形成文件初稿。2020年5月中旬会同财政局对文化惠民工程(初稿)进行修改完善,主要负责人审核后,会同财政局联合下发。

四、工作目标

全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全部免费开放;送戏进万村398个行政村每村一场;体育中心公共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及区域内的公共体育场地和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建成全县应急广播系统。

五、主要内容

《霍邱县2021年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方案》主要由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农村文化活动(“送戏进万村”)、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农村应急广播建设四部分组成,每部分详细介绍了2021年文化惠民工程的具体内容。

六、创新举措

主要对文化惠民工程资金来源进行了明确。其中2021年免费开放资金来源由中央、省级、县级财政按照6:2:2.比例承担送戏进万村资金每村4400元,由省和县财政按8:2比例分担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经费由中央和县财政按照5:5比例承担全县农村应急广播建设,由省以上财政安排450万元,不足部分县财政统筹资金解决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县财政、文旅体育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文化惠民工作领导组。明确县文旅体育局和县财政局的具体职责。下一步我局将会同财政局对实施过程加强督导,确保2021年文化惠民工程高质量如期完成。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