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商务局关于一季度商务经济运行分析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13 09:4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商务经济指标预测

1.社零:2023年社零总额增幅目标任务为10%,预计一季度我县社零总额增长可实现12%左右,限上社零一季度增长18%左右。(1.限上限下主体结构进一步壮大优化,预计限上在库商贸单位可达210家,限下调整3—5家;2.市县商贸统计奖励政策叠加促进企业应报尽报;3.防疫政策调整后经济快速复苏,群众生活消费回归常态)

2.外贸:2023年外贸进出口增幅目标任务为12%,预计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2500万美元,同比增长4.2%。(疫情放开后,广交会、境外展会等重大展会全面恢复,企业订单增加。经摸排,去年一季度未实现进出口的首矿大昌、霍邱安粮,今年一季度进出口近1000万美元。)

3.外资:2023年实际利用外资目标为200万美元,预计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FDI)实现290万美元(霍邱龙源光伏发电项目2月份申报出资2000万元人民币,待出资证明下来后即交由市商务局认定),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4.电商:2023年网上零售额增幅目标为12%,预计一季度网上零售额可实现1.65亿元,增长20%。(通过对县内电商千万企业(百食轩、富民米业、忠旭雨衣等)走访了解,企业普遍对市场前景看好,结合1月份网络销售情况进行预测)

二、工作思路

1.社零工作:一是进一步优化限上商贸单位、限下样本单位结构,着力培育成长型企业,其中申请拟退出限上商贸单位11家,申报拟入库限上商贸企业38家,调整限下样本单位3-5家。初步预计2023年度在库商贸单位可达210余家。二是会同乡镇和有关部门,加大近限商贸企业摸排力度,尤其是做好2023年度月度入库指导和培育工作,充分发挥其限上社零增速拉动贡献作用。三是大力开展消费促进活动、积极开展市场拓展活动、创新开展新型消费活动,推动我县消费市场稳步增长

2.外贸工作:一是结合新春走访企业活动,强化对重点外贸企业跟踪帮扶,组织企业报名参加“徽动全球 万企出海”行动,助力企业出海洽谈、抢订单;二是进一步发挥好政策引导作用,及时更新出台新的奖补政策,积极开展外贸政策培训工作,切实为我县外贸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尽快消除疫情影响,实现稳步发展

3.外资工作:一是继续跟踪霍邱龙源光伏发电项目,深化服务力度,争取更多境外直接投资资金注入;二是紧盯境外投资项目,精准开展对长三角、珠三角等外资集聚地的招商活动,积极承接外商投资企业的产业转移。

4.电商工作:一是充分发挥电商大厦平台作用,强化培训孵化指导,壮大电商主体;整合优化快递资源,提升配送效率。二是充分发挥省市县电商激励政策叠加效应,鼓励支持县域农特产品网络销售。三是借助合肥、肥东和上海金山区帮扶合作契机以及县域龙头电商企业示范效应,开展产销对接,举办线上线下联合促销活动,着力培育我县电商品牌。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