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商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王忠俊解读《霍邱县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霍邱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中央财政后续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1-06 10:0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服务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19〕50号)、《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9〕58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市县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加快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步伐,健全完善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体系,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工作目标

以电子商务带动市场化、促进规模化、提升品牌化、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生产流通消费有效衔接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助力打通霍邱优势农特产品上行的难点和堵点,培育一批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专业运营人才,壮大一批有地域特色的主导产业,打造一批影响力大的特色品牌,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路径,从而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四、主要内容            

(一)着力农产品上行提升。

1、多渠道对接农产品网络销售。线上积极对接阿里、京东、淘宝、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开展线上合作营销活动,推动县域农特产品的网络交易。线下借助县内外连锁超市、展示展销会平台,通过农产品专营店、社区便利店、智能专柜等形式,提升产品外向度。通过多举措多渠道开展县域农特产品直播、产销对接、宣传推介活动,推动我县农特产品外销和走出去。

2、加快企业品牌化、标准化进程。提高县域农特产品商品化、网络化水平,积极帮助本地企业建立品牌文化、打造产品分级包装设计、制定网络营销策略等。为本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电商企业、农产品网销个体户等经营主体提供“SC认证”、“品一标”、名特优新等资质申请指导服务。

3、支持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提升建设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配备相应的冷链仓储、预冷等产地初加工和产后商品化预冷处理设施设备,结合农产品初加工分级包装中心、物流分拨中心、冷库等为县域农特产品、电商企业及快递公司提供仓储、分拣、转运等服务逐步实现县域内产品及物流资源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补,降低县域农产品上行仓储物流成本。

(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

1、整合县域多方资源,通过多元丰富的产品配合,传播地域文化,促进产业融合,推动农业产业实现品牌化、市场化,不断提升农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和竞争力,发挥霍邱特色的农业品牌名片效应。

2、借助电商消费端积累的大量消费者数据,让农业生产按照消费者的需求来确定种植、生产的品种和方式,与市场建立持续、稳定的新型供需关系,推动电商大数据与农业管理深度融合,探索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3、赋能订单农业、定制农业、众筹农业、预售农业等创新发展,着力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培育涉农电商企业做强做大,推动社交电商、直播电商、内容电商、生鲜电商等业态健康发展。

4、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改造。运用新零售模式,鼓励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进行电子商务数字化改造升级,推进具有区域品牌的商贸企业发展连锁经营,推动工业品到镇到村,构建农村电子商务商贸流通新体系。加强传统企业与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移动支付、就业引导等资源对接,建立本地化、连锁化、信息化的商品流通网络。

(三)强化农村电商人才培育。

根据县情实际和电商发展需要,开发既具前沿性,又因地制宜的电子商务培训体系,重点围绕县域农特产品上行与供应链体系建设以及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等内容,以面授和网络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培训。课程体系满足全县各阶层人士,包括电商理论基础知识、电商实操、电商创业、专题培训、在线学习平台等。结合农村双创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继续加大对传统农业企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农村电商服务网点、电商企业、脱贫群众和创业群体等重点人群的培训力度。重点加强社交电商、直播销售、包装设计、营销策划等实操技能培训,有计划地培养一批理论和实践能力强的农村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完善培训后服务机制,健全参训人员建档制度,建立培训到就业跟踪服务体系,实时掌握学员的从业、创业情况。

(四)持续壮大电商经营主体。

支持县域农村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发挥产品品牌、质量、规模优势,借助电商扩大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带动与当地农村产品上行相关的产业链发展。支持围绕大米、芡实、麻油、小龙虾、猕猴桃、鹅肥肝、麻黄鸡等霍邱特色优势农产品,发现、储备、培育一批成长型、前景好的电商企业和电商产品。支持农村青年、脱贫群众等,通过电商开启创业就业,壮大县域电商经营主体。积极引导县外优秀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参与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取长补短,合作共赢,完善全县农村电商生态体系。支持涉农电商企业通过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方式,大力推动农产品进城市、进社区。

五、创新举措

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工作,对电商企业进行长效激励,充分调动电商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培育农村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实现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六、保障措施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2019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工作的统筹与领导,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运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县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以下简称县电商办)具体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工作职责,对照后续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严格资金管理。电商办要会同县财政局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专项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严禁随意改变资金用途,确保专项资金安全有效。资金管理遵循公开、择优、规范、高效原则,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监督。项目资金依据霍邱2019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中央财政后续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三)加大督查指导。要建立完善工作督查机制,加强对项目承接单位的绩效评价考核,对相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反馈问题,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要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确保2019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顺利完成,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强化宣传推广。要及时将项目进展、资金拨付等信息公示公开,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各种节会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大电子商务宣传,普及宣传电子商务知识,传播电子商务政策法规,提升全民电商意识,营造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要认真梳理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做好成功案例的宣传推广,推动我县电子商务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