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办[2016]94号《中共霍邱县委办公室、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08-18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从国家层面先后出台了中办发〔2016〕8号、国办发〔2016〕19号、国办发〔2016〕61号三个文件,省市县也分别出台文件,对政务公开进行安排部署。市里更是加大了工作调度频次,不仅逐月对各乡镇及县直单位进行抽查,而且明确要求按时搞好整改工作。特别是把考核县区分值由2分调整到7分(单项工作最高),激励各地必须扎实做好各项具体工作。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办〔2016〕94号《中共霍邱县委办公室、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印发实施。为便于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现就该文进行解读。

一、充分肯定今年以来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

《通知》开篇指出,“一个阶段以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在提升政府透明度、增强公信力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全县大局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是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肯定。事实上,政务公开主要任务是“展示”,她有很多极其重要的功能。一是维稳功能。通过公开,把政策宣传开来,把做法展示出来,就能够消除疑惑,根除上访的由头。二是反腐功能。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通过公开,避免了监督的缺失,促使更规范的决策、落实,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腐败增量。三是引领功能。通过公开,促进政民互动,大家在共同决策中形成共识,依靠明晰的未来想定,引导广大群众共同为之能力,进而产生旗帜和标杆的引领效能。四是激励功能。通过公开,互亮“家底”,相互形成比较,进而达到奖先促后的激励效果。五是立信功能。就是通过公开,展示政府及其部门言必行、行必果的实际情况,树立良好的形象。你讲是为人民服务,人民就要看你做多少事;你年初定了计划,人民就要看你实施的情况。好的成效一公开,你说到做到了,就是一个诚信的政府,有公信力的政府。中办8号文件强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正是基于以上的公开功能提出的。从我县今年以来的公开工作看,无论是线上公开,还是实体公开,都有明显的提升,其贡献虽然不能直观的看见,但其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影响全局,影响长远。《通知》强调,“随着形势的发展,政务公开的要求越来越高”,究竟“高”在哪里?主要是自媒体时代到来了,全国近七亿的网民,近12亿手机用户,信息技术的发展给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当然也给公开工作提升创造了条件,在人口的流动性极强的形势下,要贴近群众,宣传群众,进而组织群众,就要把线上公开工作抓上去。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迫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就网络工作作重要指示,并要求各级干部要“在网上走群众路线”,而政务公开线上运行、政民互动就是重要的形式,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学网知网用网,把政务公开提升到新水平。

二、尽快建成适应新要求的运行机制

机制建设是工作推进的根本保证,建立科学顺畅的运行机制,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通知》指出,建立“谁用权、谁公开,谁办事、谁落实”的信息源供给机制,主要基于公开工作的全面性确定的,所有公务人员是政府信息生产的主体,理应成为信息制作供给的主要责任人,只有主要责任人发挥作用了,那一块工作才能阳光透明。你生产的信息你不公开,你可能就有隐情,这应当引起党委、政府的高度警觉。《通知》明确,建立业务人员信息汇集、编审、校核的信息发布机制,重点是界定业务人员的工作职责,帮助他们从催要信息的琐屑事务中解脱出来,有充裕时间把本职工作做好。《通知》强调,建立所属单位及时研判指导、分月定时调度的监管机制,主要是针对个别单位、个别人存在懒政怠政问题提出的。个别同志长期不作为,当然不可能有相关信息产生;有的同志尽管作为了,但缺少了“公开”这道工序,工作仅完成了一半。这些都需要督促管理。这个日常工作,就要靠分管领导来落实了。当然,这也是他的直接领导责任。《通知》要求,建立责任明确、考核精准的测评机制,主要是就问责工作提出的。国办发19号文件明确了政务公开的责任追究问题,并把公开工作细化到具体责任人身上。你这块工作公开不到位,测评落后,跟进的就是问责。近一时期,因政务不公开问题,引发的信访、行政诉讼案件、舆论风波明显增多,加之其他诸多方面的因素,落实全体公务人员的公开主体责任十分紧迫重要。总之,四大机制的建设非常关键,是根据公开工作的规律和我县的实际情况提出的。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必须尽快将这四大机制建立起来。

三、关于线上公开问题

李克强总理在强调政务公开时指出,“人在干,云在看”,就是针对线上公开工作要求的。线上公开具有数量大、覆盖广、易保存、方便使用等诸多特点,既是国家建设大数据库的基础资料,也是当前从国家到地方实行层级监督考核的主要内容。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必须高度重视。《通知》指出,“要对照市测评体系”推进此项工作,这是开展线上公开工作的基本遵循。各单位要依据这个体系,在本单位网页上按照组配分类条目做好填空题。《通知》强调,重点抓好为民服务、重大事项决策、重大事项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资金等15个薄弱环节的公开工作,这是对照市测评体系提出的,各乡镇在此方面均存在着较大差距。而这些方面又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在考核中又占据较大的分值。各单位应当集中时间搞好相关工作。这里要重点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各单位要积极推进由单纯“增量”到全面“提质”工作思路转变,不断优化政务信息供给的结构。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当前的突出问题就表现在这些方面。二是切实搞好审查工作。涉及保密、隐私、党务等方面的事务,不能在线上公开。请大家务必注意。

四、关于实体公开问题

实体公开具有直观性、接近性特点,人民群众对这种传统公开方式独有情钟。特别是一些不上网的同志,主要通过这种公开方式获取政务信息。因此,此项工作应与线上公开工作一并重视起来。《通知》指出,要按照一事一公开、即办即公开、全程公开的要求推进工作,体现了“权力使用到哪里,公开就延伸到哪里,服务开展到哪里,公开就跟进到那里”的基本思想,与“谁用权、谁公开,谁办事、谁落实”的要求是一致的。《通知》明确,要利用简洁明了的形式,通过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发布信息。这是结合农村实际提出的。这种方式投入不多,但方式灵活。大家都会干,群众也接受,要持之以恒的抓下去。《通知》强调,要高度重视政民互动。这不仅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也是有效推进工作的保证。比如决策公开,就要从方案制定前征求意见、方案初步形成后再征求意见、最终形成方案、最后具体实施,整个过程都应当公开,把决策的过程提升至宣传政策、统一思想的过程,在政民互动中有效的推进具体工作。这方面的案例很多。我县城区拆迁能够在近两年迅速破题,并全面展开,基本的经验就是很好的践行了决策公开的基本要求。

五、关于落实工作

抓落实是个具体的事情。首先要认得上。《通知》再次强调了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提醒各级各部门必须摆上位置。要巩固基层政权,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根本的就是要以公开展现自我,使得群众信任你、跟从你,共同推进各项工作。《通知》还强调了抓落实的方法,重点是引导各级干部主动抓公开、精于抓公开、正确履职抓公开。这里面再次强调了“正确履职”问题,其目的就是告诫大家,公开不是文秘人员的一般文字工作,而是每一个干部的职责,过去没重视,现在旗帜鲜明的提出来,各单位要按照工作分工,把对应的公开责任明确到人,把测评考核落实到位。《通知》最后强调,构筑“一日不停、一步不落”全时段、全覆盖抓公开的工作格局,这是对公开工作常态化开展提出的基本要求。国家已经从宏观层面,对公开工作作出了制度性安排,并跟进了一系列推进措施,省市县也出台了相关文件,全县上下要按照统一部署,健全机制,强化监管,确保本单位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