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林业发展中心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关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林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30 10:2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解读人:王启虎  职务:霍邱县林业发展中心主任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20208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徽考察,作出落实林长制的重要指示,要求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安徽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行林长制给予充分肯定,也是全省各地深入推进林长制改革的根本遵循。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及国家林草局《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精神,总结推行林长制改革成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共六安市委办公室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制定意义及总体考虑

持续深入推进我县林长制改革,进一步压紧压实林长责任,使林长制组织体系和目标责任体系更加完善,五大森林行动协同推进体制机制更加健全。

三、研判及起草过程

为推进我县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工作2021年10月县林长制办公室、县林业发展中心深入学习省市有关文件,经过征求县林长制会议成员单位意见及相关会议研讨,于2021年11月形成了《关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2025年,林业发展各项指标持续优化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森林覆盖率超过11.5%,森林蓄积量达80万立方米,湿地保护率超过55%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4章,14节。

第一章总体要求。分为2小节:(1)指导思想;(2)主要目标。

第二章压紧压实林长责任。分为3小节:(1)聚焦履职尽责,建立完善体制机制;(2)聚焦能力建设,推进林长规范履职;(3)聚焦责任落实,强化跟踪问效。

第三章主要任务。分为5小节:(1)实施平安森林行动,提高森林资源管护水平;(2)实施健康森林行动,提升森林生态系统质量;(3)实施碳汇森林行动,推动森林生态价值转化;(4)实施金银森林行动,加快林业生态产业发展;(5)实施活力森林行动,优化林业发展环境。

第四章保障措施。分为4小节:(1)加强组织领导;(2)强化协作配合;(3)加大资金支持力度;(4)营造良好氛围。

六、创新举措及其依据

一是创新生态监管。建设法治林业,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完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深入开展积极推进冯井镇等涉矿乡镇(开发区)的矿区生态修复工作,完善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健全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切实保障林业生态安全。

二是创新健康森林行动。着力提升森林质量,新建和完善以“县域主干道路、集镇、村庄、乡村路渠塘库”为绿化框架的农田林网防护林体系(依据《安徽省林业局关于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行森林可持续经营,逐步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优化整合退耕还林林地资源,提倡异地更新,鼓励选择栽植薄壳山核桃、榛子等油料作物,提倡选择栽植雄性无性系新品种,如江淮1号、江淮2号等依据省林科院培育的杨树新品种,有条件的可栽植兼用林,采取复合经营模式,增加林地收益

三是实施金银森林行动。根据我县特色林业分布,突出地方产业优势,点面结合,打造木材加工、柳编种植及加工、特色经果林、速生丰产林、苗木花卉五大产业基地。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林长办要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切实为各级林长履行职责提供服务保障。县林长会议成员单位要分工负责,合力推进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强化协作配合。全县各部门、各乡镇都要在总林长的组织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中央及省、市级财政林业项目及资金,发挥各级资金合力,加强项目监督管理,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领域,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资金投入体系,着力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各乡镇(开发区)要围绕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深化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和传播载体,及时推广典型,总结经验做法,放大创建效应,提高公众知晓率和认同感,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改革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工作考虑:下一步,将围绕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大力实施五大森林行动,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聚焦森林资源保护利用、乡村绿化、森林碳汇、自然保护地管理等工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进新一轮林长制改革走深走实。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