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林业发展中心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关于《霍邱县城乡道路绿化技术导则》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林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0 16:2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解读人:王启虎  职务:霍邱县林业发展中心主任

一、制订《霍邱县城乡道路绿化技术导则》的决策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霍邱县城市建设高速发展,城市面貌发生了较大的改变,人民对美好生活要求进一步提升。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规范指导霍邱县道路绿化建设,提高城道路绿化水平建设成效,全面推进国土绿化质量提升充分发挥其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县林业发展中心制定了《霍邱县城乡道路绿化技术导则》。1027日,霍邱县人民政府发布了《霍邱县城乡道路绿化技术导则》(霍政办[2021]8号)

主要依据:

(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

(二)园林绿化类:《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城市绿地规划标准》(GB/T51346)《城市绿地设计规范》(GB50420)《绿化种植土壤》( CJ/T340)《城市绿化和园林绿地用植物材料  木本苗》(CJ/T24)《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82)《安徽省城市绿道设计导则》《安徽省城镇园林绿化设计导则》等。

(三)公路绿化类:《公路绿化工程质量检验评定规范》(DB34/T 1741-2012)《高速公路绿化养护管理技术规程》(DB34/T2394-2015)等。

(四)林业类:《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主要造林树种苗木质量分级》(GB6000)《容器育苗技术》(LY/T1000)《安徽省造林技术规程》(DB34/1267)《安徽省森林长廊建设技术导则》等。

二、制定《霍邱县城乡道路绿化技术导则》的意义

为全面推进国土绿化质量提升,充分发挥其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9月3日,县政府办公室主持召开全县城乡道路绿化技术导则征求意见会;2021年9月6日,县政府网公布《霍邱县城乡道路绿化技术导则》(征求意见稿);根据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2021年1027日,霍邱县人民政府发布《霍邱县城乡道路绿化技术导则》(霍政办[2021]8号)。

四、工作目标

切实解决长期以来道路绿化建设中存在的“设计标准不明确、设计参数不合理、植物栽植不科学、景观建设不协调”等突出问题

五、主要内容

(一)总则

1.编制目的;2.适用范围;3.建设原则。

(二)主要依据

(三)主要类型绿化设计

1.城镇道路;2.城镇规划区以外道路。

(四)绿化质量

1.种植地整理;2.苗木质量;3.栽植要求。

(五)养护要求

(六)附则

六、创新举措

在路出入口及景观节点绿化植物配置上,更加注重远景观赏效果,提倡以植物造景为主。以落叶与常绿自然混栽;群落式以地被植物、多年生宿根花卉、灌木及群植乔木为主,形成宜密则密,疏密结合,错落有致,三季有花的植物景观,突出城镇特色。

七、保障措施

1.建立健全管护机制,落实管护措施,加强养护管理,对造林成活率达不到标准的路段要及时进行补植补造。

2.做好绿化养护工作,所有绿化树木要适时进行修剪整形,浇水施肥,防治病虫等,确保景观绿化效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