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霍邱县水利局关于全面做好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水利局 时间:2024-02-27 11:1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省水利厅决策部署,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的目标,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围绕“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技术支撑”三大职责,全面检视可能存在的各类短板弱项,确保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2024219日,六安市水利局印发了《关于全面做好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六水灾防函〔202450号)。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机制,提高水旱灾害防范和应对能力,切实做好我县水旱灾害防范应对处置工作,按照省水利厅、市水利局要求,县水利局结合我县实际,组织起草了《霍邱县水利局关于全面做好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必须从政治高度准确把握新阶段水旱灾害防御新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坚持“预”字当先、关口前移,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坚持统一调度、团结抗洪,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现代化调度指挥能力,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风险防控底线,坚决避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坚决避免标准内洪水防洪工程失事事件,坚决保障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坚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安全。

三、文件起草过程

20241月,结合工作实际,形成了《霍邱县水利局关于全面做好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局领导多次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对通知内容进行研讨,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现在信息公开网上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再根据收到的意见反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经研究决定后,提请局办公室印发。

四、工作目标

建立高效科学的水旱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水旱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上把握,聚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不断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

五、主要任务

一、夯实防御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防御机制,统筹形成工作合力。

二、排查风险隐患,及早全面处置。全面开展汛前隐患排查,加快开口工程复堤复坝,落实在建水利工程和涉河建设项目度汛措施,全面清除影响河道行洪的阻水障碍物,合理分工安排,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三、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预案。修订完善蓄滞洪区运用预案,修订完善工程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组织编制重点险工险段抢险方案,修订完善各类闸、站调度运用办法,组织编制应急水量调度方案。

四、确保四个到位,抓好水库安全。严格落实水库大坝安全(防汛)责任制,修订完善水库年度汛期调度方案,扎实开展水库汛前检查工作,突出抓好小水库安全度汛准备工作。

五、吸取经验教训,提升防御能力。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切实开展防御培训演练,提升技术支撑能力。

六、加强水源管理,保障用水安全。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因地制宜加强引蓄保水,加强供水工程安全管理。

六、创新举措及亮点

成立由局党组成员和副科级干部为组长,各有关股室为成员的7个水利工程度汛安全隐患排查处置工作组,自 2024221日至36日,深入各自地开展水利工程度汛安全隐患排工作。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1、争取县财政资金对可能影响度汛安全的隐患进行处置。同时,对重要堤段备足防汛物资和器材,加强防守,安排专人重点巡查。

2、制订防汛物资增补计划,及时补充因防汛抢险消耗或超期报废造成的防汛物资和器材储备不足问题。

3、督促县排灌管理总站和沣东水利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对机电泵站进行维修养护,4月底前完成,确保各站机组正常运行。

4、动态开展灌区渠道度汛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四预”各项措施,常态化开展培训演练,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切实做好抢险专家库、抢险队伍准备和水利行业防汛物资管理。根据我县灌溉实际,积极向淠史杭总局申请适时从梅山水库引水开灌。坚持实行科学调度、统筹高度、精准调度,确保抗旱灌溉工作顺利进行。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