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局党组成员叶德新解读:霍邱县龙潭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03-31 15:4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

为提高水库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切实做好水库遭遇突发事件时的防汛抢险调度和险情抢护工作,力保水库工程安全,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编制龙潭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应急预案编制的意义主要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体现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力抢险、力保水库工程安全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考虑。

三、起草过程

按照省水利厅和六安市水利局的统一部署,霍邱县水利局组织相关专业的专家和水库管理人员,严格按照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编制大纲的要求,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意见、征求意见等方式,结合龙潭水库防洪工程实际,组织了审查,并经多次修改后,报主管部门审批。

四、工作目标

应急预案的编制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工作目标,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实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力抢险、力保水库工程安全的工作原则。做好水库遭遇突发事件时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五、主要内容

该应急预案共包括8大部分,主要包括:一、总则;二、工程概况;三、突发事件危害性分析;四、险情监测与报告;五、险情抢护;六、应急保障;七、应急预案的启动与结束;八、附件。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主要阐述应急预案编制的目的、依据和工作原则。

二是介绍龙潭水库的工程概况。主要包括龙潭水库的流域概况、水库工程的基本情况、水库工程的安全监测、水库工程的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水库工程的历次灾害和抢护情况。

三是水库的突发事件危害性分析。主要包括重大工程险情分析、大坝溃决分析和影响范围内有关情况等。

四是水库险情监测与报告。主要包括险情监测与巡查和险情上报与通报。

五是险情抢护。主要包括抢险调度、抢险措施和应急转移。

六是应急保障。主要包括组织保障、队伍保障、物资保障、通讯保障和其他保障。

七是应急预案的启动与介绍。主要包括启动与结束条件和决策机关与程序。

八是附件。包括附图和附表。

六、创新举措

龙潭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编制完成并批准实施,可大大提高龙潭水库的防汛和综合减灾能力,通过对水库的突发事件危害性分析,落实险情监测与巡查,制定险情抢护措施,切实提升龙潭水库的防汛抢险和应急保障水平。

七、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

每年汛前均成立龙潭水库防汛前线指挥所,办公地点设在龙潭水库管理所,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具体负责龙潭水库的防汛指挥工作

2、队伍保障

根据该水库的抢险需求和当地的实际情况,成立龙潭水库应急抢险队,抢险队由龙潭、马店两乡镇抽调人员组成,应急抢险队人员与前线指挥所保持有效的通讯联络方式,作到召之即来。

3、物资保障

龙潭水库的防汛抢险物资储备主要由所在地乡镇负责,每年汛前龙潭、马店两乡镇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龙潭水库防汛前线指挥所要求,准备好木桩、草袋、砂石料等主要防汛物资,分别存放在各自乡镇,并安排好运输车辆,确保汛期随时调运。 

4、通信保障

龙潭水库及其影响区均已开通数字程控电话和移动电话,一般情况下可保障水情、险情及抢险指挥等信息的顺利传送。该库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汛情上下畅通。

5、其它保障

水库汛期紧急情况下,一方面要保障汛情畅通,另一方面,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防汛工作的顺利进行,有关水库汛情的宣传报道,必须经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批准后方可向社会发布。

水库影响区内的交通、卫生和安全等其它保障分别由县交通局、卫生局和公安局等单位抽调专人负责,制定相应的保障措施,确保水库防汛抢险工作的有序进行。

解读单位:县水利局;解读人:朱运宏;联系电话:0564-6011480;地址:霍邱县水利局七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