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龙潭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03-31 15:0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龙潭水库防汛抢险

 

 

 

 

 

 

霍邱县水利局

20233

 

龙潭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一、总则

1、编制目的

为了提高水库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切实做好水库遭遇突发事件时的防汛抢险调度和险情抢护工作,力保水库工程安全,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2、编制依据

    《应急预案》的编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有关技术规范、规程和批准的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

3、工作原则

  《应急预案》的编制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体现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力抢险、力保水库工程安全的原则。

二、工程概况

1、流域概况

龙潭水库位于江淮之间,北亚热带边缘,属湿润季风气候,多年平均降雨量950。该库坐落在我县西山山脚东侧的龙潭镇境内,是淠史杭灌区沣西干渠上的一座中型反调节水库,控制来水面积18km2。该库所在流域经多年建设,主要建筑物已基本配套,但由于受经费限制,工程常年失修,老化严重,支渠以下建筑物结合农田整治和土地平整项目部分进行了配套,但配套不全面,少数已毁不能使用。

2、工程基本情况

1)基本情况

龙潭水库为中型三等工程,主要建筑物为三级,次要建筑物为四级,地震设防烈度为Ⅵ度。水库大坝为均质土坝,坝体填土层主要由粉质粘土组成,填土成分单一,均匀性一般,密实度较低,穿坝建筑物出现裂缝,砼结构老化严重,与坝体连接处存在渗漏现象。

该库按10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1000年一遇洪水标准校核,坝顶高程60.00m,最大坝高21.70m,顶宽6.0m。设计洪水位58.29m,设计洪水总量526万m3;校核洪水位为58.41m,校核洪水总量785万m3;兴利水位为58.08m,相应库容为6213万m3;死水位为49.50m,死库容430万m3。总库容为6757万m3,调洪库容为544万m3,该库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和养殖功能,设计灌溉面积25.7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8.0万亩,水库养殖水面9240亩。

2)历次改扩建情况

该库1957年10月正式开工兴建,1960年建成北段坝长3523m,坝顶高程54.70m,至1974年大坝南段1778m的延长段土方完成,历时17年。1966年至1967年为第一期扩建工程,将大坝54.70m以下的断面底宽加至32m,并将废弃的放水涵相应接长;1972年进行第二期工程,将大坝由54.70m高程加至60.20m,顶宽3m;1974年冬、1975年春对大坝南部的1778m的延长段进行施工,完成土方31万m3,至此,该库共计完成土方261万m3。此后,逐年安排块石护坡工程。1979年至1986年,连续对坝体灌注粘土浆,1983年续建加固时,加做坝后戗台,1998年进行加固扩建时,将大坝坝顶由3m加宽至6m。水库1969年先后建成了谢店泄水闸和高门楼进水闸,大坝中段建有放水涵三座。2010年再次对水库大坝、出水闸、放水涵等进行了除险加固。

3)大坝安全鉴定情况

该库于2010年进行了除险加固,于2013年11月23日通过了省水利厅主持的竣工验收。

4)存在的防洪安全问题

该库虽经多年建设,目前仍然存在以下主要防洪安全问题:

1)大坝清基不彻底,碾压不密实,筑坝土料混杂;

2)缺乏先进的管理、监测设施。

3、水文

1)基本水文特征

该库为反调节水库,控制来水面积18km2,水库所在流域最大年降水量1740mm,最少年降水量450mm,多年平均降水量950mm,该库历史最大入库流量29.52 m3/s,最大出库流量32.50 m3/s,最高蓄水位57.87m。

2)水文站分布及观测项目

该库所在流域共有小山和白庙两个流量站,分别位于水库的上下游渠道,主要监测项目为水位、流量、雨量,配备的监测仪器主要有流速仪、水尺、雨量器等。

4、工程安全监测

该库目前所监测的项目主要有水位、流量、雨量,配备的监测仪器为自动水位计、水准仪、水尺、雨量器等。

5、汛期调度运用计划

该库是以灌溉为主兼顾养殖的反调节水库,调度权限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汛期严格控制水库蓄水,禁止超汛限水位蓄水。当遇到较大雨情时,关闭进水闸,严格控制进库水量,同时县防指根据水库蓄水和雨情,适时开启出水闸,确保水库汛期水位不超过汛限水位。

6、历史灾害及抢险情况

该库于1980年7月11日南北两个放水涵同时漏水,流量分别为0.4m3/s和0.3 m3/s,经过近一个星期的抢险,险情仍无法解除。7月16日,原霍邱县水电局电请梅山电站派潜水员支援, 17日到达龙潭水库,21日处理完毕,险情解除。

三、突发事件危害性分析

1、重大工程险情分析

1)、可能导致工程险情的因素

坝体填筑时清基不彻底,部分坝段土料不符合要求,碾压不够密实。

2)可能出现险情的种类、部位及危害程度

由于坝体填筑质量不符合要求,致使大坝在实际运行中浸润线逸出点偏高、坝坡有少量散浸现象,若长期高水位下运行,可能出现管涌、流土险情发生。

2、大坝溃决分析

1)水库大坝溃决的主要因素及形式

水库大坝清基不彻底,碾压不密实,填筑土料混杂,致使坝体浸润线逸出点偏高,坝后有少量散浸,一旦出现管涌、流土现象,就可能导致坝体大面积滑坡,危及大坝安全。

2)水库溃坝的破坏程度和影响范围

水库大坝溃决,下游的龙潭镇、105国道、2.2万亩农田以及龙潭、马店等乡镇的部分村庄将被夷为平地,直接威胁到下游近2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由于龙潭水库主要以灌溉为主,一旦溃坝,还将直接影响到下游近20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给灌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影响。

3、影响范围内有关情况

该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反调节水库,大坝安全不仅关系到近20万亩农田的灌溉,一旦溃坝,将直接冲击或淹没下游135km2范围内的农田和村庄,淹没人口2.0万人。详细情况见下表。

龙潭水库评价计算成果汇总表

水库

 

 

名称

溃坝影响范围内的防洪重点保护对象

影响范围内下游河道安全泄量(m3/s)

直接冲击或淹没范围的面积(km2)

直接冲击或淹没人口估算(人)

直接冲击或淹没的城镇等级与程度

直接冲击或淹没范围内的GDP(亿元)

直接冲击或淹没的重要设施

龙潭

 

水库

135

20000

龙潭镇(建制镇),毁灭性冲击

 

吴集铁矿等

龙潭镇、吴集铁矿等

36

四、险情监测与报告

1、险情监测与巡查

根据水库目前的实际运行情况,结合水库存在的防洪安全问题,汛期应把水库大坝和穿坝建筑物作为监测和巡查的重点,由于无专门的监测设施,均采用人工监测和巡查。对于水库大坝,利用现有的建筑物和其它一些永久性标志,监测坝体的水平位移、垂直位移、渗流量及渗透变形等情况;对于穿坝建筑物,既要检查建筑物自身的防洪安全问题,还要检查它与坝体的接触渗漏情况,准确掌握渗流量及渗水水质的变化情况。

对于大坝巡查:(1)当水库大坝达汛限水位后,以水库管理单位职工和护堤员为主,昼夜巡查。(2)当水库大坝大设计洪水位时,前线指挥所成员和技术人员要按防汛责任制的分工要求,到岗到位,一线民工待命上堤,昼夜巡查。巡查人员要及时检查大坝和有关建筑物情况,认真记录当日的雨情、水情、工情等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报告前线防汛指挥所。

2、险情上报与通报

我县在每年汛前均成立龙潭水库防汛前线指挥所,办公地点设在龙潭水库管理所,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具体负责龙潭水库的防汛指挥工作。一般险情由龙潭水库防汛前线指挥所现场处理,重大险情须随时报告县防指,县防指根据险情发展程度及雨情、水情、工情等综合因素,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险情扩大;另一方面通知影响范围内的有关乡镇和重要工矿企业,作好人员及财产转移安置准备。

五、险情抢护

1、抢险调度

该库是以灌溉为主的反调节水库,调度权限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该库汛限水位为58.00m,汛期严格控制水库蓄水,禁止超汛限水位蓄水。当遇较大雨情时,严格控制水库进水,县防指根据水库蓄水和雨情,通知水库管理所调节出水闸出流,但最大泄流量一般不超过36.00m3/s。

2、抢险措施

该库于2013年11月23日通过省水利厅主持的竣工验收。汛期根据该库抢险调度方案和可能出现的险情,制定相应的抢险措施。

3、应急转移

1)转移安置对象及方案

受威胁区需应急转移的主要为龙潭、马店等乡镇的部分群众,转移人口较少,加之受威胁区地形为丘陵岗地,大部分村庄都在高地上,所以转移后的人员和财产可靠后就近安置,主要安置地点为村部、学校或投亲靠友。

2)警报发布及警戒措施

转移警报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水库险情适时发布,各有关乡镇在接到转移警报后,警报发布人员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分别采用广播、电视、电话、鸣笛、专用信号车等方式,采取不同级别的警报信息,作到人人皆知,确保受威胁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把财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对于人员转移后的受威胁区,由县公安局、相关乡镇派出所及相关乡镇等单位负责区内的警戒任务,确保人员转移后地区的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六、应急保障

1、组织保障

我县在每年汛前均成立龙潭水库防汛前线指挥所,办公地点设在龙潭水库管理所,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具体负责龙潭水库的防汛指挥工作。成员如下:

 挥:县政府副县长

副指挥:龙潭镇副镇长

马店镇副镇长

 干:龙潭水库管理所所长

具体人员名单每年由县防指专文下达明确。

2、队伍保障

根据该水库的抢险需求和当地的实际情况,成立龙潭水库应急抢险队,抢险队由龙潭、马店两乡镇抽调人员组成,人员数量分别为龙潭镇50人,马店镇30人,其中龙潭镇主要负责老低孔涵以南3400m主坝的防汛抢险任务,马店镇主要负责老低孔涵以北1900m主坝的防汛抢险任务。应急抢险队人员与前线指挥所保持有效的通讯联络方式,作到召之即来。

3、物资保障

龙潭水库的防汛抢险物资储备主要由所在地乡镇负责,每年汛前龙潭、马店两乡镇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龙潭水库防汛前线指挥所要求,准备好木桩、草袋、砂石料等主要防汛物资,分别存放在各自乡镇,并安排好运输车辆,确保汛期随时调运。

4、通信保障

龙潭水库及其影响区均已开通数字程控电话和移动电话,另外,龙潭水库还专门配有防汛微波电话,一般情况下可保障水情、险情及抢险指挥等信息的顺利传送。该库汛期(5月1日—9月30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汛情上下畅通。

5、其它保障

水库汛期紧急情况下,一方面要保障汛情畅通,另一方面,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防汛工作的顺利进行,有关水库汛情的宣传报道,必须经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批准后方可向社会发布。

水库影响区内的交通、卫生和安全等其它保障分别由县交通局、卫生局和公安局等单位抽调专人负责,制定相应的保障措施,确保水库防汛抢险工作的有序进行。

七、《应急预案》启动与结束

1、启动与结束条件

《应急预案》是提高应对水库突发事件的能力,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可随时启动该《应急预案》。

1)超标准洪水;

2)工程隐患;

3)地震灾害;

4)地质灾害;

5)上游水库溃坝;

6)上游大体积漂移物的撞击事件;

7)战争或恐怖事件;

8)其他影响水库安全的重大事件。

当以上险情解除并经确认无误后,方可结束该《应急预案》。

2、决策机构与程序

水库《应急预案》的启动与结束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调度。根据水库防汛前线指挥所和水库应急抢险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情况,县防指决定适时启动与结束该《应急预案》。

八、附件

1、附图

1.1)水库枢纽平面布置图

2、附表

2.1)水库工程技术特性表

 

 

 

 

 

 

 

 

 

 

 

 

1、附图

1.1)水库枢纽平面布置图

 

 

 

 

 

 

2.附表

2.1龙潭水库工程特性表

水库名称:龙潭水库                        位置:安徽省霍邱县

总库容(万m3

洪水标准

现有防洪安全标准

百年洪水

设计频率

设计水位

校核频率

校核水位

频率

洪峰(m3/s)

洪量(万m3

最高洪水位(m)

最大下泄量(m3/s)

洪峰

洪量

洪水位

下泄量

6758

100年一遇

58.29

1000年一遇

58.41

100年一遇

518

485

57.87

36

 

 

 

 

主坝坝型:土坝

坝高:21.7m

坝顶高程:60.00m

防浪墙高度:1.13

坝顶长度:5700m

副坝坝型:

副坝高:

副坝最高:

副坝总长:

 

下游河道设计安全泄量:16.8 m3/s.

实际允许最大过流量:36.0 m3/s.

 

 

库区报汛网布设、水情及通信设备:

报汛主要由龙潭水库管理所上报,水情主要通过库内安装的水尺进行观测,通讯主要为固定电话、移动通讯设备和淮河流域专用通讯系统。

 

 

对下游及对防汛指挥部门的通信联系方式:

主要采用固定电话、移动通讯设备和淮河流域专用通讯系统,必要时采用广播、电视、鸣笛、专用信号车等方式,

 

 

防洪保护范围

城、镇及重要工、矿区:龙潭、马店等乡镇及吴集等矿区

人口:2.64万人

耕地面积:20万亩

铁路、公路(影响段落及长度):阜六铁路10公里,105国道16公里

重要军事、通讯设施:无

 

 

所在流域及河流:淮河流域沣河水系    集水面积:18平方千米

汛限水位

正常蓄水

历史最高水位

57.87 m

正常溢洪道

高程

 

汛期

6月15日~

8月31日

 

水位

库容

58.00m

6263万m3

闸门

 

泄量

 

水位

库容

 

 

死水位

死库容

58.00m

6263万m3

 

 

47.88 m

175万 m3

 

洪水调度方式:

龙潭水库汛限水位(正常蓄水位)为58.0m,汛期非灌溉时段,当水库水位低于该水位时,泄水闸关闭,进水闸开启蓄水;当水库水位达到该水位时,进水闸关闭停止进水;当水库水位超过该水位时,进水闸关闭,泄水闸开启泄水,入库流量较小时泄水流量按库水位维持不高于汛限水位为原则,入库流量较大时泄水流量逐渐加大,但受下游渠道过水能力的限制,不能超过下游渠道最大过水能力36.0m3/s。

 

水库防洪调度权限:霍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水库兴利调度权限:霍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非常溢洪道

高程

 

闸门

 

泄量

 

泄洪洞(中孔)

高程

50.00m

闸门

平面钢闸门

泄量

36m3/s.

 

输水洞(底孔)

高程

 

闸门

 

泄量

 

发电输水洞

高程:

机组台

 

单机流量

防汛抢险及物料准备等

防汛抢险队伍及潜水人员、备料情况:

根据该水库的抢险需求和当地的实际情况,成立龙潭水库应急抢险队,抢险队由龙潭、马店两乡镇抽调人员组成,人员数量分别为龙潭镇50人,马店镇30人。

无潜水人员,潜水工作与打涝局联系。

 

防汛物料准备:

龙潭水库的防汛抢险物资储备主要由所在地乡镇负责,每年汛前龙潭、马店两乡镇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龙潭水库防汛前线指挥所要求,准备好木桩、草袋、砂石料等主要防汛物资,分别存放在各自乡镇,并安排好运输车辆,确保汛期随时调运。

 

目前防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它

存在的主要问题;

1、目前水库的防汛物料受经费及仓库等条件的限制,防汛物料缺口较大。

 

 

防御超标准洪水措施;

龙潭水库为反调节水库,遭遇超标准洪水的可能性较小。遇超标准洪水时,可关闭进水闸,打开泄水闸,及时降低库水位。

 

 

定期监测及除险加固情况;

龙潭水库已于2009年开始进行除险加固,目前工程已经竣工。

 

 

 

其它;

 

 

 

备用电源

水库管理所设有柴油发电机室和控制室。柴油发电机组布置在柴油发电机室;控制室布置低压配电柜。进水闸、出水闸及放水涵的工作闸门和检修闸门的启闭设备动配箱安装在闸门启闭机房内。

 

 

 

防汛公路

龙潭水库主坝段全长5700m,路面顶高程在60.00m上下,其路面结构从上至下依次为:4cm厚细骨料沥青, 7cm厚粗骨料沥青,20cm厚水泥稳定层,30cm厚二渣层。水库大坝至进水闸、节制闸交通道路和大坝管理段对外交通道路均采用此结构路面,进、出水库交通道路总长5660m。

 

 

龙潭水库水位、库容、面积关系表

水位(m)

库容(万m3

面积(km2

备注

43.88

0

0

 

44.88

12.5

0.17

 

45.88

25.0

0.35

 

46.38

50.0

0.53

 

46.88

75.0

0.75

 

47.38

125.0

1.00

 

47.88

175.0

1.25

 

48.38

250.0

1.57

 

48.88

337.5

1.90

 

49.38

437.5

2.25

 

49.88

562.5

2.65

 

50.46

750.0

3.06

 

50.88

875.0

3.55

 

51.38

1050

4.00

 

51.88

1250

4.50

 

52.38

1475

5.00

 

52.88

1750

5.55

 

53.38

2025

6.05

 

53.88

2338

6.60

 

54.38

2700

7.12

 

54.88

3125

7.65

 

55.38

3563

8.30

 

55.88

4050

8.90

 

56.38

4500

9.60

 

56.88

5000

10.35

 

57.38

5550

11.25

 

57.88

6125

12.25

 

58.38

6700

13.25

 

58.88

7650

14.30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