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霍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达全县2022年度农田建设任务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1-17 10:2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有关乡镇、县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  《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 年)》要求,根据《安  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 2022 年度全省农田建设任务的通知》 (皖农建〔2021〕177 ),现下达你乡镇 2022 年度农田建设任务(见附件 1),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 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20〕8 号)精神及“两强一增”行动计 划要求, 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加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022 年全县新建高标准农田 15 万亩,统筹发展高效节水灌溉 0.5万亩。

二、选项要求

(一)突出重点,确保产能。 重点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 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高标准农田。优先 安排干部群众积极性高的地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安排在 沿全县主干道范围内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提升耕地质量,稳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二)因地制宜,统筹推进。根据农业生产特征,充分尊重 农民意愿,统筹实施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大力引导 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鼓励先流转、后规划、 再建设,引导“小田并大田”、“一户一块田”,建设千亩方、万亩片高标准农田,促进规模经营,提升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水平。

(三)探索创新,提升绩效。根据区域特点,采取不同的建 设模式,在建设内容、标准和方式等方面进行探索,打造多种类 型的示范,实现典型引路。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集成先进适用 的现代农业技术装备,推动工程设施与农机农艺技术融合发展, 与农业生产、乡村建设相协调,进一步提升高标准农田综合效益,拓展农田多重功能。

(四)严格管护, 良田粮用。 坚决遏制耕地“非农”,防 止耕地“非粮化”,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坚持项目建设与工程管护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考核,确保建一块成一块。充分利用“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清查评估成果,安徽省 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开展拟建项目区与历史项目区范围等比对,确保高质量建设高标准农田。

三、相关政策

(一)投资标准。新建高标准农田亩均财政资金投入标准不 低于 2250 元,高效节水灌溉每亩再增加 200 元。在此基础上,鼓 励结合本地实际,拓宽筹资渠道,提高亩均投入标准。农民合作 组织、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申报承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自 筹资金不得低于财政资金的 20%;农业企业申报承建的,自筹资金不得低于财政资金总额。

(二) 项目规模。单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模,原则上不 低于 1000 亩、每村划分一个标段,项目总投资低于 500 万的村与 项目区其它村就近合为一个标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参与实 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可适当降低规模,具体要求与 2021 年度相关政策一致。

(三)建设内容。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要求,实行 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杜绝出现建设内容 单一的“单线工程”。坚持把田间小型水利设施作为优先建设内容, 合理布设田间灌排设施,做好与项目区周边大中型灌排工程的科 学衔接。井灌工程的泵、动力输变电设备和井房等设施应配套完 善。用于农村农业生产的道路, 由各乡镇结合实际,按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措施〉的通知》(皖农工组〔2021〕6 号)相 关政策规定执行,原则上用于农田道路建设的投入不得超过工程措施总投入的 40%。

(四)耕地质量。坚持耕地质量建设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并重, 实行规划、设计、建设、验收、评价“五同步”。在高标准农田建  设项目区采取工程、生物、农艺等技术工艺,采取“改培保控 等单一或综合措施,确保技术措施覆盖面积达到 95%以上。将是  否安排财政资金、制定实施方案、提升耕地质量等级作为项目耕地质量建设评价激励的重要内容。

(五) 新增耕地。在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前提下,合理控 制高标准农田项目田间基础设施占地率(不高于 8%),项目实施 后,新增耕地比率不低于项目区治理面积的 1.5%。县农业农村局、 项目实施乡镇要积极协调自然资源部门,按照相关技术规程和要 求,把新增耕地位置、面积及采取的工程措施等,纳入高标准农 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充分挖掘新增耕地潜力。新增耕地核定工 作,按自然资源部门的规定执行。按照《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 2021〕166 号)要求,项目建设中灌排设施、田间道路、林田防护林等配套建设用地,要在项目区内予以补足。

(六) 水价改革。落实《关于持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 作的通知》(发改价格〔2020〕1262 号)要求,积极配合国家节水行动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明确工程产权和管护主体。在项目设计时,结合项目区实际情况 配套实用易行的计量设施,指导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和节水农业发展。

(七) 生态环境。 因地制宜构建生态沟渠、道路和塘堰湿地 系统,改善农田生产条件,保护农田生态环境。加大新建道路绿 化工程,美化田间环境;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稻渔综合种养, 应以不破坏永久基本农田为前提,沟坑占比符合稻渔综合种养技 术规范通则标准;推广节水灌溉方式,发展低压管道输水灌溉、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

(八)示范创新。持续深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四个结合”探 索创新。支持丘陵山区开展高标准梯田建设,提高农田宜机化生 产作业条件。支持各地结合实际开展高标准农田整乡镇建设,在 此基础上,推进整县建设。支持开展绿色农田、数字农田建设示 范。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2022 年我县将选择选择 1 个项目,开展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助力现代农业发展探索实践, 每个项目乡镇要选择一处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点,示范点要 有土地平整工程,土地平整面积不得低于项目区总面积 30%,围绕示范点,加大配套工程建设。

(九)审批报备。县级农业农村局要根据项目初步设计审批情况,编报项目年度实施计划。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2022 年新增 15 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十分艰巨,是约束性指标, 已纳入国务院督查激励和粮食安 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各单位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 好农田建设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认真落实农田建 “五统一”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年度建设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二)强化投入保障。县农业农村局要协调相关部门把高标 准农田建设作为优先保障领域,落实好财政资金,稳住存量、积极争取增量,保障 2022 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需求。

(三)加快项目实施。要按照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原则, 制定方案,落实责任,明确项目建设时序安排。要科学制定建设 进度计划,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合理安排施工流程,加快推进项 目建设,力争 2022 年度高标准农田任务当年全面完成。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和已完工项目验收,及时“上图入库”。

(四)规范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农 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农田建设质量管理办法等政策制度, 规范开展项目前期准备、评估论证、申报审批、招标投标、组织 实施、竣工验收、监督检查、移交管护等工作。项目审批情况、 建设地点、建设内容等相关信息要及时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要严格参建单位技术要求,加强行业自律和动态监管。

(五)加强调度考核。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继续实 行农田建设项目调度制度,强化调度监测和督查考核。综合运用实地检查、随机抽查,加强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质量、资金使用情况等全过程监测监管。组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度评价 激励工作,强化评价激励结果运用,将年度任务完成情况上报县 政府,并通报全县,对完成任务较好的予以奖励,对完不成任务 的予以问责。对未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出现重大工程质量问题、资金使用管理出现严重违规违纪现象的,取消参与评价激励资格。

特此通知。

附件: 2022 年度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清单


中共霍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  1  17 日


2022 年度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清单

单位:亩

乡镇

总任务

分村(经营主体)任务

其中,财政

补助项目

其中,中央预 算内投资项目

村名

任务

1

三流

10000

长岗村

10000

10000

2

宋店镇

7200

南北四村

4600

7200

3

胜利塘村

2600

4

临淮岗

10600

后楼村

2000

10600

5

甘花园村

3000

6

大兴村

3000

7

黄家庙村

2600

8

孟集

1300

霍邱县孝辉稻田龙 虾养殖专业合作社

1300

1300

9

曹庙

13200

双桥村

5000

13200

10

老郢村

8200

11

乌龙

8500

抖岗村

8500

8500

12

周集

6800

洪洲村

2500

6800

13

迎水村

1600

14

朱港村

2700

15

范桥

11000

刘庙

5500

11000

16

龙周

5500

17

新店

10000

北戎西村

7000

10000

18

砟巴集村

3000

19

冯井

23000

八里村

8000

23000

20

桃园村

6800

21

中军楼村

2400

22

双圩村

5800

23

户胡

12900

黄泥岗村

2900

12900

24

新春村

10000

25

石店

11500

双庄村

6000

11500

26

郑塔村

5500

27

临水

14300

何庙村

7500

14300

28

司口村

6800

29

长集

4900

柿园

2800

4900

30

钱店

2100

31

白莲

4800

牛集村

4800

4800

合计

150000

牛集村

150000

100000

50000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