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县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整顿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3-07-24 10:4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集中

顿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运管所、城关交通分局、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队,局机关有关股室

现将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整顿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霍邱县交通运输局

                            2023724

 

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整顿

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2022年以来,道路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频发尤其是道路运输领域重大险情事件呈反弹态势。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全力稳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根据省厅、市局安排,经研究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整顿百日攻坚行动(以下简称百日攻坚行动),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省内外、行业内外有关事故教训,在认真抓好道路运输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基础上,组织开展一次道路运输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顿,既查设施设备环境“硬伤”,更补人为因素“软肋”,坚决淘汰和取缔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运输车辆和企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压实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时间安排

百日攻坚行动自本方案印发之日起开始至202310月底

三、整顿重点

(一)我2022年2月份以来发生过道路交通事故的运输企业和车辆。

(二)今年以来被公安部门曝光的高风险运输企业和车辆。

(三)全县“两客一危”企业和车辆。

(四)道路运输企业动态监控管理。

(五)道路运输企业对违法车辆的内控机制不健全,运输车辆存在疲劳驾驶、超速、超载等不安全行为的;道路运输企业不具备开业条件和长期不年审的企业和车辆。

四、整顿措施

(一)2022年以来发生事故的道路运输企业

针对2022年以来发生过事故的道路运输企业(同等责任以上共4家)要深入到各运输企业,开展调研,查处事故多发的原因,有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企业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车辆动态监控管理、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以及《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明确的企业主要负责人七项职责、第二十五条明确的安全管理人员七项职责的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于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一律依照《安全生产法》相关条款进行处罚对于多次发生事故且不整改的,要按照行刑衔接的原则,移交给公安部门立案查处。责任专班:重点企业治理专班

(二)高风险运输企业

2023年以来我县共计7家道路运输企业被列为高风险运输企业。其中,霍邱县天马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霍邱县馨星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连续2个月被列为高风险运输企业,对曝光的企业要制定隐患整改清单,具体分析风险形成的原因,通过强执法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要求对于第一次被曝光为高风险运输的企业,要及时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对于第二次被曝光的企业,要利用企业内控机制予以惩戒;对于一年中3次以上或连续2次被曝光的企业,要依照《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规定,对企业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予以处罚,对于多次被曝光的企业,经约谈、惩戒仍不整改的,一方面要吊销相关许可,另一方面要按照行刑衔接的原则,移交给公安部门立案查处;同时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帮扶指导,督促企业积极消除车辆违法违章、按时进行车辆检测年审、及时注销报废车辆,认真整改存在的其他突出问题和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责任专班:重点企业治理专班

(三)“两客一危”企业

1.危险货物运输专项整顿。按照《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霍政办秘〔202344号)相关规定,扎实推进。

2.道路涉客运输专项整顿。集中整顿车辆动态监控管理。一是严格车辆技术管理,落实车辆维护保养制度,加大轮胎爆破、转向失灵、电机失控、刹车失效等关键部位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防车辆带病运行责任专班及单位:重点企业治理专班,县运管所)。二是开展客运班线线路核查,严防长线短跑,短线长跑责任专班及单位:动态监控执法专班,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三是加强对客运车辆擅自关闭动态监控的核查,要督促企业派专人重点盯防车辆动态监控,核查车辆驾驶员及车辆运行、停班信息,及时提醒司乘人员正确使用安全带责任专班:重点企业治理专班)。四是加强客运站场安全监管。督促客运站场要加强安检员业务培训,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检查危措施责任专班:重点企业治理专班)。五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加大科技治超、跨部门联合治超、跨区域联动治超力度,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重型自卸货车非法改装行为。对于不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行为一律按照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徽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追究十个一律严管措施》等相关规定顶格处理,触犯《刑法》的,一律移交公安部门立案查处。同时要加强跨区域、跨行业执法联动,专项整顿期间,省交通综合执法监督局通报高度疑似非法营运客车清单,要将清单内的车辆列入重点监管目录,依法依规予以处置持续开展区域联动和专项整治行动,加大道路运输领域打非治违成效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

(四)道路运输企业动态监控管理。

一是“两客一危”企业的动态监控管理开展集中整顿。重点对驾驶员疲劳驾驶、超速驾驶、接打手机、乘客不系安全带等突出问题进行现场提醒纠正督促监控平台严格履行监管职责、企业履行惩戒职责,并建立专项行动档案台账备查,每周向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在监控过程中发现疲劳、超速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抄告公安交警部门,协助公安交警部门按照《进一步加强疲劳驾驶违法行为查处十个务必工作措施》,严厉打击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要充分运用危险品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和省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监管与服务系统,市、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联动开展动态监控网上巡回抽查,集中整顿期间每周抽查不少于 1次,抽查范围要涵盖两客一危企业及车辆,重点对上线率低、轨迹不完整、不按照核定线路行驶、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地运行、脱离动态监控运行、危货运输车辆有通行记录无电子运单信息等违规行为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严格整改、形成闭环。责任专班:重点企业治理专班

二是普通货物运输企业动态监控开展集中整顿:普通货运车辆动态监控平台要按照交通部、交通厅及市交通局相关规定,配齐配足监控管理人员,加强监控管理人员培训,建立规范的动态监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开展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普通货物道路运输企业要制定并落实动态监控管理的内控机制,强化对驾驶员违法违章信息的统计、约谈、惩戒,对发现的经2次人工干预或提醒仍拒不改正的违法行为,要果断采取责令带车回本籍参加警示教育、扣除安全违约金、移交行政执法部门实施行政处罚等措施。责任专班:普货运输治理专班

(五)道路运输企业对违法车辆的内控机制不健全,运输车辆存在疲劳驾驶、超速、超载等不安全行为的。道路运输企业、营运车辆长期不年审,企业不具备开业条件的,注销经营许可。

重点检查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是否每月对企业车辆的违法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是否按照企业的制度来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月度违法信息的处理率是否高于90%责任专班:重点企业治理专班、普货运输治理专班

《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逾期两年未进行年度审验的、对已取得《道路运输证》逾期两年未年审的营运车辆,按照相关程序规定依法予以注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于8月10日前公告30天,期满后注销)。对名下无营运车辆的普通货物运输企业,已不再具备道路货运经营许可条件的,如需继续经营经催告后仍未投入车辆的,按照相关程序公告,期满后将按规定撤销原许可。责任单位:城关交通分局、运管所

百日攻坚行动包括但不限于以上整顿内容,各单位及工作专班要结合道路运输企业现状、事故情况、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等,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切实提升集中整顿工作实际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县交通局成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组,专项行动领导组组长主要领导担任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部门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3工作专班,专班召集人为部门负责同志属地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各中队及各交通综合服务站为配合力量

(二)强化督导调度市局已将本次行动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平安建设工作考核,适时对各有关单位和重点企业开展督导县局运管和行政审批股负责日常统筹、工作协调、督查调度等工作。8月份第一周起,县局将适时对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进行调度、讲评结果向局主要领导汇报,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评先评优考核依据

(三)强化责任追究。工作专班按照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的原则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对集中整顿不力导致重大事故隐患依然存在或再次发生事故的,要依法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实行一案双罚,并严肃追究监管不力、工作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责任。对重大事故隐患长期存在、一直未整改的企业,依法予以关闭并落实相关人员行业禁入规定。坚持谁检查、谁负责,对检查中不认真履行职责,对应当发现的重大隐患没有发现并因此造成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工作专班要按照本方案,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抽选精干人员。百日攻坚行动实行报告制度,各工作专班周一前报送本工作小结和进展情况统计表,10月底前报送工作总结。

 

联系人:任韧,电话:6020402,邮箱:497178666@qq.com

 

附件:1.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及任务分工

2.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情况统计表

3.县内重点企业检查清单



附件1

全县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整顿百日攻坚  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董素平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张   局党组成员、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局四级调研员、邮政管理局局长

 员:孟宪军、吴  宁、杜明超、吴恩胜、沈绪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吴洋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运管和行政审批股任韧牵头。三个工作专班人员及分工如下:

重点企业治理专班由运管所吴恩胜牵头,对县内“两客一危”企业(共9家)、高风险企业(7家)及2022年以来发生事故企业(同等责任以上共4家)进行检查。成员由运管所张晓华、执法大队孟勇等人组成。(属地交通综合执法中队配合参与专班工作,局运管和行政审批股负责协调)

普货企业治理专班由城关交通分局杜明超牵头,对县内50台以上重点货运企业进行检查。成员抽调本单位人员组成(属地交通综合执法中队配合参与专班工作,局运管和行政审批股负责协调);城关交通分局负责督促各乡镇交通综合服务站对辖区普货企业进行全面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隐患的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移交属地执法中队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动态监控执法专班由执法大队沈绪华牵头按县局《关于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月将抽查情况上报县局运管和行政审批股。执法大队各中队负责配合各工作专班工作,对各乡镇交通综合服务站移交的违法行为和线索,及时处置。

 

附件 2       

             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安全执法检查

辖区道路运输企业总数(个)

 

检查覆盖的企业总数(个)

 

检查近一年发生亡人事故

企业数量(个)

 

检查公安部门通报的

高风险运输企业数量(个)

 

检查外单位抄告企业

数量(个)

 

查处企业关键岗位人员                     未持证上岗人数(人)

 

二、车辆动态监控

辖区企业配备

专职动态监控员数量(人)

 

组织开展动态监控

网上巡查次数(次)

 

发现和纠正驾驶员

违法违规行为次数(次)

 

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   抄告公安部门次数(次)

 

辖区尚未进入第三方动态监控

平台(数)

 

被曝光或责令整改的第三方监控平台

 

提醒乘客正确使用安全带(次)

 

车辆轨迹完整率不足(台)

 

三、违法违规行为处罚

吊销经营许可证件的

企业数量(个)

 

吊销道路运输证件的

车辆数量(个)

 

注销或吊销从业资格证件的 人员数量(人)

 

核减经营范围的

企业数量(个)

 

查处危货停车场配备不达标

企业数量(个)

 

查处的非法营运车辆

数量(辆)

 

注销企业数量(个)

 

立案处罚总件数(件)

 

四、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排查的一般隐患数量(个)

 

已整改的一般隐患数量(个)

 

排查的重大隐患数量(个)

 

已整改的重大隐患数量(个)

 

排查的重大风险点数量(个)

 

已管控的重大风险点数量(个)

 

附件 3

              县内重点企业检查清单

月份

今年以来被公安部门

曝光的高风险

运输企业

事故

责任

2022年2月至今发生过事故的运输企业

1月份

 

霍邱县永安客运有限公司

同等

霍邱县永安客运有限公司

2月份

 

主要

霍邱县刘宝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3月份

霍邱县蓼都客运有限公司

全部

霍邱县蓼东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4月份

 

霍邱县刘宝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同等

霍邱县全顺汽车运输服务有限公司

霍邱县天马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霍邱县大众汽车运输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5月份

霍邱县正浩商砼有限公司

 

 

霍邱县馨星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霍邱县天马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6月份

霍邱县馨星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