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霍邱县交通运输局关于《霍邱县2023年路长制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3-06-13 18:0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路长办20231

 

为更好宣传霍邱县2023年路长制工作要点,现将文件背景、起草过程、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相关事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到2018年底,建成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制定完成路长制各项工作规章制度,落实县级政府、乡镇政府、村委会的管养责任,实施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在全县国省道和县乡村公路落实“路长制”, 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主要任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防范有力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提高交通事故防范及各类突发紧急情况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三、起草过程

为进一步健全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建立完整的责任体系和更加完善的监督考核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各方参与、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根据六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质2023年工作要点的要求,特制定我县2023年路长制工作要点。

 

四、工作目标

要点》主要总结了对四好农村路养护改革的要求,厘清对农村公路路产路权的管护主体,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建立“一路、一档、一策”,全面掌握辖区农村公路基本情况,推进路长制管理常态化、高效化,推动我县路长制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内容

《要点》主要由指导思想、工作要点、工作要求构成,主要介绍了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协同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公路治理新格局。

六、创新举措

一是建立路长制工作信息报送制度为实施和推进路长制掌握情况、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高效保障。

二是健全完善政府考核激励机制,将考核结果与资金补助挂钩,按照考核得分实行差异化资金补助,优化乡村道路专管员队伍,提高农村道路管理质量。

三是建立“一路、一档、一策”,全面掌握辖区农村公路基本情况,快速摸清农村公路的路产(路面、桥梁、涵洞)、公路附属设施、建筑控制区建(构)筑物、公路交通监控设施、路长制公示标识标牌等基本情况。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从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评估督导、落实资金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加强社会监督五个方面保障要点有效实施,形成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强大合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