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县交通运输局四级调研员、邮政管理局局长吴洋关于印发《霍邱县危险货物
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 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3-05-29 10:5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更好宣传霍邱县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现将文件背景、起草过程、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相关事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2020年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出台《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交安委〔2020〕8号),重新定义了车辆挂靠认定标准,依据新标准,我再次清理挂靠车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近年来车辆更新业务不规范、统计数据不精准、管理措施不到位等因素,导致异地经营车辆较多、监管难度增大等问题发生。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围绕“人、车、货、企”等关键要素和环节,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总原则,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强化主体责任落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市场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三、起草过程

    根据县政府部署安排,交通局按照六安市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点的要求牵头组织起草霍邱县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历经收集相关材料、组织起草报告讨论稿、座谈征求意见等环节,最终形成报告草案特制定我县2023年货物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四、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从源头上减少和消除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风险隐患,建立健全市场准入和淘汰机制,打击非法,保护合法,防止垄断,降低风险。完善危险货物充装和装载查验、记录等制度,切实强化危险货物托运、承运、装卸及车辆运行等全链条安全监管,力争逐年降低车辆台数、彻底清理实质性挂靠,推动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市场健康发展,确保道路运输安全。

五、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由危货运输基本情况、专项整治工作目标整治任务及分工实施步骤工作要求构成,主要介绍了严格核查企业车辆及设备、严格核查企业从业人员、严格核查企业经营行为、严格核查企业停车场地、严格核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着力破解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难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六、创新举措

一是核查车辆动态监控落实情况,对未按照要求安装卫星定位装置,或者已安装卫星定位装置但未能在联网联控系统正常显示的车辆,依法不予发放或者审验《道路运输证》。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通过集中整治,解决影响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确保安全隐患彻底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危化品道路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收集和评价体系,完整记录企业和从业人员各类信用信息,将失信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违规行为与企业质量安全和从业人员个人信用评价相挂钩,加强监管和惩戒;把企业及车辆的违法违规不良行为作为安全隐患及时予以查处。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依法行政,形成整治工作合力,下一步要在巩固前几年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确保专项整治活动达到预期目标。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