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定点帮扶孟集镇胡埠村、中心店村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3-03-24 14:2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户、监测户的帮扶工作,切实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进一步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根据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帮扶计划制定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和帮扶村实际,制定县交通运输局2023定点帮扶孟集镇胡埠村、中心店村工作计划。

一、基本情况

胡埠村地处孟集镇西北部,紧靠城东湖岸边,三面环水。全村共有34个村民小组,1818户,5444口人,耕地面积12834亩,全村现有建档立卡户共266户546人,其中脱贫户255户524人;监测户11户22人。中心店村位于孟集镇西南7公里,现有耕地14074.89亩,水面370.15亩,特色产业包括优质水稻种植和朗德鹅专业养殖。辖30个村民组,总户数1754户,总人口5473人。县交通运输局在两个村参与包保工作人员118人,帮扶包保脱贫户(监测户)352户。包括:87名干部职工(87名含执法大队3人)在孟集镇胡埠村包保脱贫户(监测户)196户,交通局执法大队31名干部职工在孟集镇中心店村包保脱贫户(监测户)156户。

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做好入户走访工作,持续做实做细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充分把握和利用好乡村振兴的方针政策,结合村情,挖掘潜力,落实乡村振兴措施。利用好集体土地,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农户自身经济发展,提高农户生活水平,帮助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力争乡风文明更加浓厚,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健全,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三、帮扶计划措施

(一)党建帮扶。县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聚焦完善工作体系,提升党建阵地,建强支部堡垒,优化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综合服务设施布局,持续开展与帮扶有关的主题党日活动,提升村部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化水平,凸显技能培训、便民服务、联农助农等功能,打造党群紧密联系的阵地和凝聚党员群众的红色家园。注重能力培训,增强整体功能,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赋能乡村振兴。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执法大队党支部联系村两委,充分利用联合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好用活党建共建机制,推动更多资源投入乡村振兴工作。通过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切实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

(二)走访帮扶。夯实干部包户工作,组织帮扶干部定期进村入户,详细了解帮扶户家庭务工、产业收入、子女教育、政策享受、“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帮助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因户施策。走访过程中积极向村民宣传省市县相关方针、政策、措施,根据脱贫户主要致贫原因和能够享受的政策,有针对性地宣传讲解,做到宣传讲清悟透,到户到人。深入村户田间地头与群众接地气交流,面对面为群众解答疑惑,将政策宣传册发放到户。驻村工作队协助帮扶村做好网格员政策培训,确保宣传工作做细做实,落实好建档立卡户的兜底保障工作,坚持“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及时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纳入监测帮扶范围。帮扶人员立足交通局工作职能,切实解决帮扶对象所想、所急、所盼之事,倾心尽力为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项目帮扶。修建徐彭路,方便胡埠村等沿线三个村庄通行;修建桃园路,改善中心店村村民出行条件。2023年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Y019徐彭路),起点位于孟集镇徐郢村与 S244平交,向北经毛堰庄子、李桥、崔桥村等村庄,终点位于张老庄与 X407石胡路平交,路线全长6.363公里。涉及到的行政村有:徐郢村、薛岗村、胡埠村。全线三级公路标准,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路面宽7.0米,路基宽8.5米,计划总投资4170.44 万元。2023年孟集镇中心店村农村道路建设桃园路项目,长0.82公里,路面宽4.5米,路基宽5.5米,同时实施安防工程和排水工程,计划总投资90.2万元。徐彭路将于4月底开工,2024年1月底交工并投入使用;桃园路将于3月底开工,12月底前交工并投入使用。同时落实好石胡路沿线绿化及路灯安装亮化工作。

(四)产业帮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提升脱贫人口产业就业收入。继续坚持“一业为主、多业为辅”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巩固提升主导产业,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提高脱贫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强化对三类监测对象的产业扶持措施,实现产业增收全覆盖。不断强化综治提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持物质帮扶和精神帮扶相结合,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提高群众综合素质,强化帮扶对象“造血”功能,激发群众靠自主创业、自主创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围绕稻虾养植、畜牧养殖、特色农业等产业做好技术推广;落实好脱贫户技能培训工作,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实效性,全面提高农民科技致富能力。

(五)美丽乡村。紧扣“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工作主旋律,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农增收为出发点,联合村两委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通过实施道路、自来水、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对村庄进行全面亮化、美化,促使乡村从“环境美”向“生活美”、由“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切实引导村民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环境、保护环境,通过典型示范评比等方式,充分调动全体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以扎实举措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