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负责人解读】霍邱县交通运输党组成员潘永山解读:《霍邱县农村公路路警联勤联动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2-05-20 10:5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潘永山同志就《霍邱县农村公路路警联勤联动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开展,加强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有效保护路产路权完整以及切实保障辖区内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霍政办[201823号)文件精神,特制订本方案,进一步明确分工,完善组织领导体系,落实任务。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对保障农村公路安全畅通,提升公路综合管理水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具有重要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霍邱县交通运输局结合本县实际草拟了《霍邱县农村公路路警联勤联动工作实施方案》(霍交〔202239号),经研究通过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深化我县交通、公安部门协作,坚持“信息共享、资源整合、职能互补、联合调度、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农村公路“路警联勤联动”巡查督查执法机制,推动联合执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从而保障农村公路安全畅通,提升公路综合管理水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五、主要内容

(一)建立和完善交通、公安交警联合执法会议制度。县路长办应定期组织交通、公安交警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总结分析本阶段路警联勤联动工作中的经验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加深路警双方业务工作认知,增强相互了解,提高工作效率,着力构建路警联勤联动工作长效机制。

(二)加强信息沟通、实现资源共享。建立通用、规范、实时、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的信息交流平台将工作中发现的涉路案件、交通违法、车辆超限超载、安全防护设施损坏等违法行为及时报送对方。并依法对收到的违法行为线索进行执法处理,并反馈处理结果。

(三)路警勤务联合,开展农村公路路面巡查督查工作。县路长办每季度组织交通、公安交警部门依托现有力量、装备和车辆,对我县农村公路进行护路巡查,重点开展农村公路及安全附属设施隐患排查;公路沿线非公路标志、标识、标牌清理;严厉打击侵占公路用地、偷盗损毁公路附属设施,在公路建筑控制区内私搭乱建,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和车辆抛洒等违法行为。通过路警联勤联动,切实增强执法效能,有效提升道路交通综合管理水平,确保我县农村公路交通安全。

(四)积极开展文明示范路、示范乡镇创建。通过开展路警联勤联动示范路、示范乡镇工作创建,进一步增强公路沿线人民群众爱路护路、主动参与公路管理意识,进一步强化农村公路的交通安全管理能力,切实预防和减少农村公路交通事故,全力推进文明执法、依法行政路警新形象。

(五)开展执法宣传。公路路政和公安交警通过开展路警联合执法宣传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路警联勤联动工作认识,积极主动参与道路管理,监督举报损害公路及其设施违法行为,共同维护公路交通安全,推进区域道路环境健康发展。

六、创新举措

职能互补、协调配合,路警勤务联合,实现资源共享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实施路警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联合巡查执法协调配合,确保部门联合执法工作顺利实施。要严格执法力度,坚持依法治路,综合治理,确保工作方案落到实处,做出成效。

(二)强化协调配合。交通、公安交警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更要职能互补、协调配合,严格履行联合巡查执法程序,对发现的问题共同协商积极处理,深化联动联勤机制,确保工作推进。

(三)加强组织管理。县路长制办公室要切实做好部门联席会议召开、巡查任务的组织安排、部门联动的协调管理等工作,同时做好巡查资料的登记、整理、备案,巡查出的问题的处理上报及其它相关信息报送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