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交通局霍邱县公安局关于印发道路交通联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2-05-17 10:2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交通局霍邱县公安局关于印发道路交通联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县交通运输局及公安局及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道路通行环境,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保障广大市民安全出行。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县集中开展道路交通专项整治行动,现将霍邱县交通运输局 霍邱县公安局关于印发《道路交通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霍邱县交通运输局       霍邱县公安局

2022415

霍邱县道路交通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根据县安委办关于道路交通领域安全管理具体要求,县交通运输局、公安局结合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工作实际,联合印发《霍邱县道路交通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以维护公路通行秩序、保障公路畅通,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为目标,按照“部门联动、协同共治”的工作机制,确保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二、行动时间

2022415日至615日,为期2个月,后期转入常态化监管。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重点运输企业安全监管

1.整治重点:加强全县范围内的客运企业、危险品运输企业、货运企业(两客一危一货)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运输企业营运资质、安全生产管理、驾驶人内部教育、重点车辆动态监控等制度落实情况,以及运输企业与营运车辆变相挂靠、以包代管、包而不管和驾驶人脱离企业管理等问题。

2.整治措施:定期通报重点车辆逾期未报废、未检验、多次违法未处理隐患清单。县交通运输局运管和综合执法大队要会同公安交管采取上门督办、重点约谈、联合惩戒等多种措施,限期“清零”营运车辆和驾驶人安全隐患,督促运输企业强化内部监管、教育,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处于高风险运输企业,县交通运输局运管部门将不予年审。

(二)严查严处交通违法行为

1.整治重点:严查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非法营运、车辆非法改装、超限超载等扰乱交通秩序、危及交通安全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格审查准入经营资质,及时消除动态交通安全隐患。

2.整治措施:结合县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商务局、经信局等五部门关于开展《霍邱县依法整治重型自卸货车非法改装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加大工作力度,集中开展整治。要依托公路超限检测站、交警执法站,采取固定查缉与流动查缉相结合的方式,强化联合执法工作力度,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形成联合整治的严管高压态势,全面净化全县道路通行秩序。

(三)集中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1.整治重点:继续做好国道105、省道245等重点道路安全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汛期前对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特别是县乡农村、事故多发、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路段的排查整治,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整治措施:排查交通安全设施标志是否缺失,对桥梁、临水路段、高落差路段警示防护设施是否到位等,并将每条道路可能形成安全隐患的因素,进行深入细致分析,提出切实可行整改建议和整改措施。县交通运输、公安部门依托“四好农村路”“道路交通联席”“路长制”办公室及时交办给管理养护部门和乡镇,督促限时整治完成。公路管理部门要对道路隐患整治交办工作及时落实。

(四)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交通秩序管控

1.整治重点:针对学生上放学、施工人员集中运送、农村赶集、婚丧嫁娶、农忙时节道路周边交通秩序管控,严防农村道路路口和交通在建工程周边安全管理等隐患排查,净化道路通行环境。

2.整治措施:加大一早一晚及周末、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和事故多发高发、违法乱象突出等重点路段的巡逻检查频次和密度,加大对超员面包车、违法载人的电动车、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查处力度,通过联合执法检查,宣传、劝阻等方式,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严防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县交通运输局、公安局所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开展的道路交通联合整治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各项措施,严密组织部署,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联合执法

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密切联勤联动,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发挥联合执法检查的效力,增强联合监管的合力,协力打造安全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

(三)强化规范执法

要坚持严格、公正、规范和理性、平和、文明执法,严禁降低标准处罚,严禁违反执法工作纪律。要加强执法安全防护,落实执法保障,提升执法形象。

(四)强化信息报送

要确定专人负责信息收集、整理、上报工作,按时报送行动阶段小结和工作总结,要加强与应急管理、融媒体信息沟通,畅通信息渠道,工作中如有工作亮点、典型经验及时上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