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霍邱县交通运输局关于《道路交通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2-05-18 10:2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根据县安委办关于道路交通领域安全管理具体要求,县交通局、县公安局结合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工作实际,联合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2022年是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坚决推进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硬措施”及省市县贯彻落实工作举措在我县道路交通领域落地见效,通过道路交通联合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推动我县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形势稳步好转,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深刻吸取有关事故教训,深入查找在道路交通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问题短板,通过制定《道路交通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针对性的提出动静态的安全风险防范应对措施;强化部门联动、齐抓共管、联合执法的工作合力,推动道路交通领域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通过整治行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和长管长效机制的建立,确保我县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部门联动、协同共治”的工作机制,深化交通运输、公安交管部门间协同联动,以维护公路通行秩序、保障公路畅通,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为目标,以提升管控能力和执法水平为核心,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防控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五、主要内容

(一)强化重点运输企业安全监管。明确整治重点和措施,一方面加强全县运输企业安全检查,突出检查重点,确保运输企业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另一方面定期通报运输企业重点车辆违法未处理隐患清单,并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进行监督,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二)严查严处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处扰乱交通秩序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格审查准入经营资质,及时消除动态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重型自卸货车非法改装行为要依托公路超限检测站、交警执法站,采取固定查缉与流动查缉相结合的方式,强化联合执法工作力度,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形成联合整治的严管高压态势,全面净化全县道路通行秩序。

(三)集中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加强重点道路安全整治,加大对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及时落实道路隐患。

(四)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交通秩序管控。加大农村道路路口和交通在建工程周边安全管理等隐患排查,净化道路通行环境。加大重点路段的巡逻检查频次和密度,通过联合执法检查,宣传、劝阻等方式,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严防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六、创新举措

一改过去各部门单位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整治工作形式,此次联合专项整治行动,从“人、车、路、企”四个方面安全监管入手,精细的分解了整治任务、整治重点和整治措施,强化了部门联动机制,通过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密切联勤联动,充分履行各部门监管工作职责,发挥联合执法检查整治的工作效力,增强联合监管的合力,协力打造辖区安全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整治行动期间,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严密组织部署,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各项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同时要求各单位执法人员坚持严格、公正、规范、理性、文明执法,坚决防止粗暴执法、过度执法、逐利执法。同时加强执法安全防护,配齐必要的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反光衣帽等安全防护装备,落实相关待遇,增强执法人员安全防护意识。

下一步,将结合《道路交通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工作要求,认识当前开展的道路交通联合整治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对行动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整改,限期“清零”。对存在非法违法行为或隐患问题拒不整改的,采取曝光、约谈、通报、处罚、关停等方式依法处理,坚决防止专项整治行动流于形式,建立整治长效机制,推深做实整治行动,确保我县道路交通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